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碗蓮


陸 蘇

開門一碗蓮。木門,石碗,青蓮。還有,抬頭即見的每天自然醒自然睡的天光,和綠墨般凐在階前的青苔。

數月前央父親在門口石碗裡新種了蓮,已長出了數柄荷葉。有風沒風的,那蓮葉輕羅小扇般小得意地搖曳荂A不知是不是怨我將它們從三畝蓮塘遷居到了不到一個平方的蝸居,反正就是不肯開花讓我高興。如同古代不情不願被選入宮中的女子,就是冷蚆y不肯殿上聖前莞爾一笑,私下背茪H賞個花撲個蝶卻笑得花枝亂顛。我就像個欲罷不能的君王,眼巴巴地苦等心愛的妃子哪天芳心大悅笑出一朵傾國傾城的花來。

青山前,梅樹下,眼見得晨光初臨,那蓮葉清顏素面動人心弦;眼見得陣雨突降,那蓮葉髮髻凌亂楚楚可憐。其實這一碗荷葉已足夠我喜歡了,那不茪H間一抹脂粉的淡然,那穿了旗袍花盆底鞋似的古典,那不媚不躁的冷艷,那不逢迎不討好的自在,勝卻花開無數。不開花的蓮,是始終在路上的蓮,總好像有一個美好的前程可以抵達。把花朵藏起的蓮,是不慌不忙的蓮,如同一首詩早已寫好,總會讀到最後綻放的那一行。

且舀一勺新醅的糯米酒,把時光灌醉,就荌颿e簷下半闋炊煙。不妨借一把好久不見的二胡,把日子拉長,從容悲歡肆意纏綿。時光貴重,不可輕慢,每一寸光陰都要認真地浪費在自己的指間。草木有心,不可辜負,每一片葉子都值得柔情蜜意地以真情相許。一碗清歡,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忽然想念......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沈約為何害怕了? (2015-08-26) (圖)
書若蜉蝣:寫作:走入迷宮 (2015-08-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唐代詩僧寒山(之四) (2015-08-26) (圖)
生活點滴:韓大叔的晚年生活 (2015-08-26)
豆棚閒話:枸杞物語 (2015-08-26) (圖)
心靈驛站:碗蓮 (2015-08-26)
歷史與空間:旗正飄飄揚正氣齊心抗敵奏凱旋 (2015-08-25) (圖)
字裡行間:粵港派圈子是如何形成的? (2015-08-25) (圖)
詩詞偶拾:寫喬峰 (2015-08-25)
亦有可聞:加拿大華人在川推廣「三星太極」 (2015-08-25) (圖)
豆棚閒話:被褻瀆的虔誠 (2015-08-25)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2015-08-19)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2015-08-19)
心靈驛站:花釀 (2015-08-19) (圖)
畫中有話:買書 (2015-08-19) (圖)
生活點滴:阿霞 (2015-08-19)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2015-08-19) (圖)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