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共和兩黨已展開總統角逐


汪 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8月18日公佈民調顯示,8月6日共和黨首輪初選電視辯論之後,「地產大鱷」特朗普以24%的民調支持率位居榜首。他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希拉里不能再角逐總統,因為「整個電郵門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電郵門」事件對希拉里已是「一個嚴重干擾」。此外,對美國發生的一連串白人警察槍殺黑人事件,希拉里表示無能為力,令美國黑人感到失望。而希拉里若情勢不看好,可能導致其他人爭相參加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角逐。目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吸引了眾多選民,拜登在考慮,前副總統戈爾也可能參選。在另一方面,共和黨人窮追不捨,意欲讓民主黨因「電郵門」事件最終拋棄希拉里。

多月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民意研究公司(ORC)聯合民調顯示,特朗普正不斷縮小與希拉里之間的差距。紐約地產大亨特朗普在大選中支持率不斷攀升,8月19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特朗普與希拉里的民調結果是45%對51%,相較7月間的40%對56%和6月間的35%對59%,特朗普已大幅提高了競爭力。特朗普的競選口號是「重塑強大美國」,旨在使美國實力更強,在國際舞台更有權威。他提出收緊移民政策,提出非法移民在美國所生孩子,不再自動成為美國公民,並提出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防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

面對特朗普的崛起,共和黨候選人分三種態度,第一種以傑布.布什為代表,激烈抨擊特朗普;第二種則採取附和態度,如威斯康星州州長沃克,其如意算盤是待特朗普敗局已定時,再去收拾殘局,藉機把特朗普的支持者拉過來,壯大自己的隊伍;第三種是保持中立,以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為代表,避免正面交鋒。目前克里斯蒂在新澤西州選民中的支持率為30%,在他看來最重要的是鞏固地盤,而不是與特朗普打消耗戰。

在特朗普四處譁眾取寵之時,布什家族也在為傑布.布什打氣助威。美國前總統喬治.小布什8月20日為弟弟傑布.布什發出首封籌款郵件,呼籲支持者為傑布捐款25至100美元不等,他稱讚傑布將是一位「了不起」的總統。這是傑布正式宣佈競選總統以來,喬治.小布什首度公開發聲為其籌款。 傑布將於10月下旬在休斯頓舉辦大型籌款活動,屆時父親和哥哥將與他同台亮相,吸引共和黨「最忠誠」的大金主們支持。此次活動規格很高,只有在9月底前籌款超過5萬美元的金主才能受邀出席,籌款超過10萬美元的金主才能獲得與前總統們合影的機會。

自宣佈競選以來,傑布非常依賴父親和哥哥積累的政治資本。截至6月底,傑布所籌1.2億美元競選資金的一半來自這兩位前總統的支持者,其中有1,800位「鐵桿兒」支持者近30年來一直為布什家族參與政治捐款。

相關新聞
揭穿陳文敏「輸打贏要」的流氓邏輯 (2015-08-27)
廿四味:戴耀廷必須徹底交代「佔中」黑金爛賬 (2015-08-27)
「適度有為」是對「積極不干預」的矯正 (2015-08-27)
香港後政改時代應把握「一帶一路」及「互聯網+」機遇 (2015-08-27)
民主共和兩黨已展開總統角逐 (2015-08-27)
優化珠三角空域管理 (2015-08-27)
央行「雙降」提振國內外市場信心 (2015-08-27)
來論:「佔中三丑」扮窮騙捐難掩「黑金」黑幕 (2015-08-26)
廿四味:鼓吹「減少內地化」意欲何為 (2015-08-26)
《蘋果日報》顛倒全球股災真相 (2015-08-26)
紀念抗戰勝利意義深遠 (2015-08-26)
黃鐘毀棄 瓦釜雷鳴 (2015-08-26)
實習計劃助青年投入勞動市場 (2015-08-26)
中國調結構穩增長有利全球市場 (2015-08-26)
陳文敏爆料負隅頑抗 踐踏港大制度聲譽 (2015-08-25)
廿四味:毛孟靜渲染「種票」疑雲抹黑建制派 (2015-08-25)
把握時代機遇 投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5-08-25)
頂天立地:支持新生力量 振興愛國傳媒 (2015-08-25)
增土地供應 改善住屋問題 (2015-08-25)
黃之鋒抵賴狡辯毫無悔意 (2015-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