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王玨及新華網、路透社報道)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財團將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合資興建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全長370公里的高速鐵路從加州洛杉磯到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預計於2016年第3季開工。這是中美兩國公司合作在美興建的第一個高鐵項目,對中國裝備「走出去」具有里程碑意義。

在昨日舉行的中美經濟合作項目情況媒體通報會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介紹了包括上述高鐵在內的三項合作項目的實質性成果。

連接洛杉磯拉斯維加斯

據了解,該高鐵項目已經談判多年。中方財團的股東陣容包括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中鐵、中國中車等(見表),在美國註冊成立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公司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9月13日在拉斯維加斯市簽署合約,雙方將組建合資公司,合資股東昨日公佈,初期啟動資本為1億美元(約7.8億港元),興建並經營「西部快線高速鐵路」。這條高速鐵路預計於2016年9月底開工,西起太平洋東岸的加州洛杉磯,東至內華達州賭城拉斯維加斯,全長370公里,已知的中途站有加州的棕櫚谷(帕母代爾)和勝利谷(維克多維爾)。

內地高鐵裝備專家姜文良對文匯報記者表示,中國高鐵在技術、成本、運營管理方面優勢突出,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獨一無二的競爭力,對於高鐵建設剛剛起步的美國,無疑是最佳選擇,同時中美高鐵項目合作對於中國裝備「走出去」具有里程碑意義。

專家:中國高鐵擁三優勢

姜文良表示,美國的高速公路、鐵路網都很發達,但在高鐵建設方面則是剛剛起步,亟需外來技術支持。中國是當今世界高速鐵路發展最快、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在高鐵建設方面具備三大突出優勢,首先是技術經驗,由於中國地域遼闊,高鐵修建經歷了不同氣候和地質地貌的考驗,從高寒地區到亞熱帶氣候,在這些複雜的運營環境中獲得的高鐵運營數據和經驗,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獨一無二的競爭力;其次,是機車裝備,特別是南車、北車合併中車後,機車裝備業水平絕對是世界第一;第三,建設後的運營與管理水平一流,並具備良好的成本優勢。所以說,美國高鐵建設選擇與中國合作,是明智之舉;而對中國來說,中美高鐵項目合作亦對中國裝備「走出去」具有里程碑意義。

在「走出去」過程中,中國贏得了不少讚譽,也遇到不少波折,對此,姜文良認為,中國高鐵的幾次受挫,並不是技術和市場原因,很大程度在於中國企業的國際化經驗比較欠缺,畢竟和發達國家相比,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歷史相對較短,對於國際市場複雜性、多樣性仍需要不斷適應和積累經驗。

舒國增談到,中美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礎。經貿關係始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開展關鍵項目的合作,則是推進中美兩國經貿務實合作的基礎和支柱。

中美企業合拓非洲潔能

除高鐵項目外,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公司下屬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前日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發非洲地區清潔能源項目。另外,在中央財辦和美國保爾森基金會共同推動下,中美相關企業正發起成立中美建築節能基金,投資於中國的建築節能項目。中方企業包括中國建築總公司、中國工商銀行、萬科集團、浙江寶業集團、鼎暉投資等公司,美方企業包括華平投資集團、陶氏化工、通用電氣、霍尼韋爾國際、高盛、黑石集團等公司。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