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抵達馬來西亞巴生港,上圖為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乙曉光中將(右)與馬來西亞軍方官員交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與馬來西亞代號為「和平友誼-2015」的首次大規模實兵聯合軍演,昨日起在馬六甲海峽及其附近海域舉行。中方派出3艘主力艦船、7架戰機以及逾千官兵參演,軍演將持續至22日。

中方3主力艦千官兵參演

據中通社報道,這是中馬兩軍首次實兵聯演,也是中國迄今為止與東盟國家舉行的規模最大的雙邊聯合軍事演習。

雙方組建聯合特遣指揮所,帶領兩軍陸、海、空精銳力量參演,中方主要參演裝備包括導彈驅逐艦蘭州艦、導彈護衛艦岳陽艦、和平方舟醫院船,以及4架運輸機和3架艦載直升機,並派出陸海空三軍1,160人參演。

三軍合作反海盜人道救援

此次聯合軍事演習的課題是「聯合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演習科目包括聯合護航、聯合搜救、聯合解救被劫持船隻、實際使用武器、人道主義援助與救災行動等,目的是深化中馬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兩軍防務交流合作,提高共同應對現實安全威脅、共同維護地區海上安全的能力。

軍事專家李傑表示,陸海空三軍合作在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等領域有很強的實際意義,同時,這也是未來聯演的一種趨勢。中國和周邊國家開展反恐、搜救等方面合作,是為了更好地維護地區和平和海上通道安全,更好地承擔大國責任。

專家稱彰顯南海維穩決心

此次演習因地點設在馬六甲海峽備受關注。中國海軍發言人梁陽澄清,演習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認為,演習體現出中國和馬來西亞共同維護南海穩定的發展趨勢,也彰顯了中國維護南海穩定的決心和信心。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