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放大圖片

■柯創盛與年輕人打成一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擴建聯合醫院、落實興建觀塘文化中心、爭建無障礙社區,這些都是觀塘居民樂見其成的社區項目。人稱「柯仔」的民建聯中委、觀塘區議員柯創盛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和觀塘「兄弟班」區議員過去發揮團結力量,以有商有量原則,推動社區發展漸見成果,這些成果全憑建制派理念正確,務實解難,收成絕非僥倖。他總結16年的議員之道:從心出發,易地而處,官員和街坊總會感受到你的誠意。

柯創盛在1999年區選以2,597票大勝民主黨得票僅600多的社工陳子強,成功當選觀塘區議員;2003年區選,建制派面對反對派藉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問題抹黑的挑戰,區選成績受挫,但柯創盛當年不但保住了議席,更是全觀塘區得票最多的「票王」,成為一時佳話,其後兩屆區選自動當選至今。擁有四屆議員資歷,柯創盛已是觀塘區議會內年輕議員的「大師兄」。

關注傷健行路難 爭建無障礙設施

「柯仔」在訪問中坦言,十多年在風浪中成長,向當局爭取社區無障礙設施是他任內最深刻的事情。「區內不少傷健朋友或弱勢社群,十多年前很少有人關注他們行路難的需要。好多時政府只看到一個升降機塔所費不菲,卻沒有看到一部升降機背後帶動整個社區的生氣。」他一直和其他議員合力爭取無障礙設施,過程漫長,在提出要求、發信、約見官員和跟進等連串工作後,才有一點效果。近年終看到政府部門有以人為本的轉變,令他深有感受。

目前,他繼續爭取藍田港鐵站A出口設升降機塔,方便藍田居民在這條必經之路上落山。他過去曾到平等機會委員會申訴、要求立法會議員跟進,又在區議會提出提案等,十年來未有放棄,「我們理解政府起升降機塔有難處,但仍可以大膽構思,例如重建藍田西社區中心,連帶升降機塔作為優化項目之一,一舉兩得。」

「多聚會少誤會,多溝通實成功」

從爭設升降機可以看出,柯創盛和特區政府部門重溝通互體諒的積極意義。總結16年議員工作,「柯仔」強調建制派的實幹理念,是他在多個社區事件中爭取成功的重要支柱,「堅持有商有量,堅持12個字:多聚會、少誤會;多溝通,實成功。」

他舉例指,關乎整個觀塘區的擴建聯合醫院,及興建觀塘文化中心最終爭取成功,完全看到建制派和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和默契。

他續說:「易地而處,大家都是為市民服務,但反對派的工作就要去到盡,不會體諒對方(政府)。」這往往成為解難絆腳石。「批評有需要,但也要有建議,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反對派處事往往不以正向看待,事事博一時民粹,但最終都要坐下來面對問題。」

至於近來反對派熱炒的鉛水事件,柯創盛也勤於協助區內外居民驗水。他認為,有政黨披露問題並非壞事,「但方向應是要和政府一起解決為主導,而非令更多居民恐慌,現在的焦點應在居民健康上,並非爭拗誰驗中驗錯,誰有事無事。」他強調,鉛水事件某程度上對政黨是一個考驗,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如有了鉛水事件才突然大力去做,因為臨近選舉才突然加緊處理,這是沒有意思的。」

「居民會感受到你是否用心幫佢」

建制派的實力絕非虛言,柯創盛分享心得說:「我們不是黃大仙,無法做到有求必應,但居民會在過程中感受到你是否用心幫佢,部門亦會看你在過程中是否值得信任。」此外,他在微信和facebook(面書)都提到「兄弟幫拍住上」,「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如無兄弟姐妹合作,互相幫忙,事情難有進展。團結就是值得珍惜的建制力量。」

經歷過香港回歸後的社區變遷,柯創盛坦言未來的路更難行,「地區工作由以往鬥做民生議題,焦點單一,到現在社區議題政治味濃,連兩地矛盾都要處理。面對社區民粹化,這更需要區議員守好基層工作。」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