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放大圖片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賈楠介紹《2014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張向晨指出,2014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創下1,231億美元(約9,602億港元)歷史新高,連續3年位列全球第三。「走出去」的資金中,接近58%即709億美元流入香港。《公報》顯示,流入香港資金青睞租賃和商務服務、批發零售、金融、採礦、製造、房地產、交通運輸和倉儲郵政等行業。

對外投資 首入全球十大

張向晨介紹,在世界經濟艱難復甦、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下降的情況下,2014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創下了1,231億美元的歷史新高,連續3年位列全球第三。2014年對外投資與吸引外資規模接近,對外直接投資(ODI)與吸引外資(FDI)僅差53.8億美元,雙向投資首次接近平衡。

此外,中國對外投資的存量規模不斷擴大,首次步入「全球十大」行列。2014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8,826億美元,較上年末增加2,221億美元,全球份額提升至3.4%,排名較上年上升3位,位居第八,首次步入「全球十大」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對外投資中,香港是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最大的地區,接近58%即總額709億美元資金流入香港,較2013年增長12.8%。數據顯示,對外直接投資主要流向香港租賃和商務服務、批發零售、金融、採礦、製造、房地產、交通運輸和倉儲郵政等。此外,香港還發揮免稅區優勢,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中的主要併購項目大多通過香港再投資完成,如聯想集團收購摩托羅拉手機業務、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收購秘魯拉斯幫巴斯銅礦等項目。

對美投資倍增 創新紀錄

張向晨表示,2014年中國對美國投資流量創紀錄地達到75.9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96.1%,實現對美國直接投資項下資本的淨輸出。美國已經成為中國對外投資第三大目的地,排在香港和澳洲之後。

張向晨介紹,中國對美國投資覆蓋了18個行業大類,從存量的行業分佈看,在金融、製造、採礦、房產這4個領域的投資達到479.7億美元,佔到各類投資近八成。從境外企業數量看,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批發和零售業主要是從事進出口貿易的,佔中國在美設立企業數量的62%。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