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放大圖片

■李登輝發表的新書《新.台灣的主張》。網上圖片

台灣教授踢爆內容暴露搞分裂真面目

香港文匯報訊 93歲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在台北發表了新書《新.台灣的主張》,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梳理了該書的主要謬論,查閱相關史料,並獨家專訪了台灣史專家、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教授,對其中的謬誤逐一辯駁。新華社在報道中指,該書毫不掩飾、變本加厲,是一份徹頭徹尾的媚日、「台獨」自供狀。

奴顏婢膝的「日本情結」

對自己的日本名「岩里政男」念念不忘的李登輝,在書中大談「日本精神」:

--日本精神代表「勇氣」、「誠實」、「勤勉」、「奉公」、「自我犧牲」、「責任感」、「守法」及「清潔」的精神,這是台灣人在接受日本統治時學到的,也是日本戰敗後在從中國大陸過來的中國人身上看不到的,台灣人引以為傲的精神。

--台灣人必須藉由重溫「日本精神」,脫離中華思想的束縛。

--日本是唯一能夠成為亞洲領袖的國家,是台灣應該學習的偉大兄長。

對此,戚嘉林指出,奉公、守法、誠實等等,是包括中華文明在內任何文明都強調和弘揚的,「中國精神也有,美國精神也有啊,怎麼變成日本精神了!」

再者,李登輝美化「日本精神」,為什麼不提日本軍隊在二戰中對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亞洲人民犯下的種種暴行,請問南京大屠殺、「三光政策」、強徵「慰安婦」等等,體現了什麼「日本精神」?!

對於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李登輝在書中更是連聲叫好:

--2014年7月,日本內閣開會決定,允許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如此一來,中國在釣魚台列嶼、南海問題上,將無法再貿然行動,安倍的決定相當有助於東亞安定,也會給台灣帶來良好的影響。

--安倍首相決定允許集體自衛權的落實,就是邁向安倍政權最終的目標「修憲」(特別是修正第九條)的第一步。日本邁向獨立自主,也有助於亞洲地區的和平與安定。

對此,戚嘉林指出,其一,李登輝先前就有「日本祖國論」,他當然是服從日本利益的,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是他有什麼資格代表亞洲?其二,一直阻撓兩岸關係發展的李登輝凡事「反中」,有此言論並不奇怪。

顛倒黑白的台灣史觀

先前就妄言「台灣人應該感謝日本人統治」的李登輝,在書中擇惡固執:

對於這50年,我們應該如何評價?只要一句話,就是日本讓台灣完成近代化。

--到了上世紀40年代,台灣糖業的生產量超過國內消費量,成長到幾乎生產過剩的地步,台灣因而以砂糖產地享譽世界。

--他(註:指八田與一,日據時期主持修建嘉南大圳)在台灣建設水庫及灌溉用的水路,讓貧瘠的土地變成穀倉,對台灣人來說他是大恩人。

對此,戚嘉林指出,日本殖民統治者在台灣發展製糖產業,以行政命令介入,用極低的價格收購台灣農民種植的甘蔗,「根本就是赤裸裸的壓搾」。資料記載,日本人當時在台灣的前五大糖廠一年的淨利潤,就超過嘉南大圳十年建設的投資。「如此高額的純利從哪裡來?就是殘酷壓搾台灣人民!」連1927年曾到台灣考察數月的日本學者矢內原忠雄都曾提出,日本來台大糖業商社施行全面壟斷、剝削壓搾,造成台灣蔗農遭殃。

至於八田與一的所謂「貢獻」,戚嘉林說,這些水利工程建成後,日本殖民當局對台灣人民的壓搾更加殘酷。日本人自己的統計顯示,50年間台灣人平均稻米消費量下降超過三成,而甘薯類的消費量反倒上升。「我們台灣人生產的好東西都被運到日本本土,日本人受益了,我們自己卻吃不到米,甚至吃不飽。」

「李登輝是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他日文又好,怎麼可能不了解真相,但不講,根本就是刻意要顛倒歷史!」他說。

數典忘祖的「身份認同」

李登輝在書中大談「我身為『日本人』所經歷的時代故事」。他回憶說,在台北讀書時雖然一班40人中台灣人僅有三四位,但自己不覺得遭受歧視。

事實是這樣的嗎?出生在上世紀20年代的陳明忠先生告訴記者,當年班上的日本學生經常隨意欺辱台灣孩子,自己常常被打,還被罵「清國奴」。一次,他打贏了日本孩子,可很快被十幾個日本學生圍住拳打腳踢。另一位老台胞吳澍培則說,自己在六年級一次相撲比賽中,撲倒了日本小孩,卻被判失利,跟裁判理論竟被自己的校長打了耳光。

李登輝在書中隻字不提1895年後台灣人民武裝反抗日本殖民者的鬥爭,對1920年後「台灣文化協會」等非武裝反日運動雖有提及,卻誣指「就在這個階段,產生了『台灣人的台灣』這樣的想法,變成台灣人的共同主張」。

史實是什麼?1924至1925年間,台灣發生「治警事件」,「台灣文化協會」領導人蔣渭水、陳逢源、蔡培火被捕。法庭上,陳逢源慷慨陳辭:「若要排斥中華的文化,人民必起反抗心。」蔣渭水說:台灣明白是中華民族即漢民族的事,不論什麼人都不能否認。

戚嘉林指出,「七七事變」發生時,日本已統治台灣42年,日本特務搞秘密調查發現,廣大台灣基層民眾稱中國為祖國,報告呈送東京本部,結語是台灣人未受皇民化影響的程度「令人心寒」。「就更不必說比那還早的台灣文化協會了」,《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記載,「台灣文化協會」人士心中就是認為中國是祖國,希望將來祖國雄飛世界,深信台灣會回歸祖國。

「日本人的文件寫得清清楚楚,李登輝不能掩蓋歷史真相。」戚嘉林說。

李登輝在新書中,再度大談他的「日本祖國論」:

--我入學京都帝國大學後,讀了一年兩個月就放棄學業,進入陸軍......那時,我和哥哥都很年輕,一心懷抱為國家挺身作戰、光榮赴死的理想。

--我敬愛的哥哥因為戰爭而去世,被奉祀在靖國神社。光是這點,我就很感激了。

--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天經地義的事,外國人沒道理說三道四。

對於這些奇談怪論,戚嘉林憤慨地說:「他已經沒有道德!」

至於台灣光復,李登輝在書中竟以「狗去豬來」來形容:「狗是指戰前統治台灣的日本人,豬則是指來自大陸的中國人。狗吠雖然令人覺得吵,但作為看門狗,還是可發揮作用。相較於來自大陸的中國人,日本人還算誠實,好太多了,因此用狗的比喻表現台灣人的感嘆。」

對此,戚嘉林指出,事實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時,台灣全島人民鋪天蓋地熱烈慶祝,發自內心地歡呼台灣光復、回歸祖國,當時的報紙、影像和文人所寫文章等都記錄下來了。「李登輝想利用今天台灣年輕人不太了解過去,歪曲歷史,但真相只有一個,他如果是對的,那當年那麼多的記錄難道都是假的?顯然不是!」

原形畢露的頑固「台獨」

在新書中,李登輝徹底暴露了處心積慮搞「台獨」分裂的真實面目。他坦言在當局領導人任內主導成立「國統會」,發佈「國統綱領」,「其實目的在於制定三個明確條件,以牽制、遏阻『統一』的動向」,「表面上又不能明講,必須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態下進行。」

他聲稱,1996年底凍結「台灣省」,「可拆穿中國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的虛構謊言,讓台灣人對台灣的主體性產生覺醒--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此外,李登輝稱,「我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台灣已經實質獨立,沒有必要在國際社會作出引起爭執的發言。」「何謂台灣的現狀?就是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現況。」

對此,戚嘉林指出,李登輝在任內就用權謀伎倆,推動「台獨」,用「去中國化」清洗台灣人民尤其年輕一代的歷史意識,為兩岸關係發展製造種種障礙,貽害至今。2000年卸任後,更卸下偽裝,不斷說出他的真實意圖。新書中的這些話,充分說明了「台獨」具有相當欺騙性,值得台灣人民高度警惕。

通觀全書,戚嘉林說,李登輝企圖以自己的個體經驗和情感,代表台灣人民,這是在強姦民意,一點也不「新」,更不是真正「台灣的主張」。「我希望也相信台灣社會和各界民眾能夠了解歷史的真相,辨明『台獨』的本質和危害。」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