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放大圖片

■校長鄧明慧(左)表示,學童並無直接從涉事的熱水煲取水飲用。

出事電熱水煲供應教員 吳克儉:問題水源未供學童飲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鉛水恐慌首度蔓延幼稚園。港府連日為本港所有幼稚園抽取食水樣本化驗,昨日首次發現含鉛量超標,來自觀塘區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的一個供教職員使用及清潔消毒的熱水煲水辦,超標高達10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已要求涉事幼稚園停用有關水龍頭,同時通知衛生署跟進。校方則指涉事的電熱水煲在暑假期間安裝,本月初才正式用作消毒餐具,強調學童不會直接從該處取水飲用。至於從同一膠喉抽取的其餘兩個水辦則沒問題,初步相信鉛超標與電熱水煲有關。

吳克儉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交代幼稚園食水樣本化驗最新進展,指最新一輪20間幼稚園驗水結果之中,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首次發現鉛超標。該校所抽取的3個食水樣本中有一個超標,「(超標的)是一個熱水煲的水辦,特別是用作教職員食用及清潔,超標大約10倍,應該是(每公升)110微克。」

吳指出,當局已通知涉事幼稚園及查問有關細節,強調問題水源並沒有提供予學童飲用,教職員中無懷孕或正哺乳的母親,已要求涉事幼稚園停用有關水龍頭及即時發信通知家長,並通知衛生署跟進。他又稱,該校兩個食用水龍頭都符合標準,由於風險不同,正等待衛生署專業評估,而工程部分也會由政府專業部門處理。

教局:毋須為該校學童驗血

教育局發言人昨晚補充,由於醫管局驗血容量有限制,而涉及水源並非供幼兒膳食烹調及飲水之用,因此毋須為該校學童安排驗血。

該校校長鄧明慧表示,水務署人員上月到學校分別從3個出水位放水5分鐘後抽取水辦化驗,各樣本均來自校內廚房同一膠喉,但分3個枝節出水,其中出事樣本經過「皕聾袗電熱水煲」處理後出水,再作鉛量化驗。由於其餘兩個水辦未發現超標情況,初步相信與電熱水煲有關,導致樣本含鉛量超標,直接從水龍頭流出的水則沒有問題。

校方:暑假安裝用於消毒餐具

鄧明慧續說,涉事的熱水煲剛在暑假時安裝,本月1日才正式使用,只用於消毒小朋友餐具,強調學童並無直接從該處取水飲用。校方現暫改用傳統煲水方式為食具器皿消毒,飲用水則沿用過去以煤氣爐煲水的方式,每日煲4次供學童飲用。另外,學校已透過電子形式通知家長,預計將會在未來數日舉辦家長會。

到該校接學童放學的家長直言,飲用鉛水會影響孩子智力,「唔擔心就假」,要求政府積極跟進。另有家長表示會安排小朋友自備飲用水上學,及提醒盡量不要飲用學校的食用水。至於另外19間昨公佈驗水結果的幼稚園,各樣本含鉛量全部符合世衛標準。截至昨日下午5時政府已為38間幼稚園完成驗水,當中37間並無問題。

7公屋童血含鉛略高

此外,政府昨日亦公佈最新一批833個受食水含鉛事件影響的公屋居民的驗血結果,共有7名兒童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他們的血鉛水平介乎每100毫升含鉛量5.3微克至8.6微克,顯示有潛在健康風險。截至昨日下午5時,衛生署熱線共接獲7,550宗電話查詢,並安排4,754宗驗血預約。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