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放大圖片

揮拳

交參院表決 最快今成立

日本參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安保法案,執政黨與在野黨在議會內繼續角力。雙方經一輪拉鋸後,執政黨突然繞過議事程序,倉猝通過法案,並即日再交參院全體會議表決,企圖最快本周內完成,使其成為正式法案,引起在野黨議員不滿,並引發肢體衝突。在野民主黨批評法案被「粗暴表決」,有違民主原則。

今屆日本國會會期將於下周日(27日)結束,但因下周初適逢敬老日及秋分日,若國會今日未能通過法案,便要留待下周四再開會,屆時會期將只餘兩天,反對者亦可能趁長假動員示威向政府施壓。執政聯盟原擬前晚對首相安倍晉三進行總結質詢,但在野黨多名議員「佔領」通道,使會議無法召開。

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昨晨復會,在野黨隨即向委員長鴻池祥肇提出不信任動議,在野黨議員爭相圍堵鴻池,並與執政黨議員推撞,現場秩序近乎失控。同樣出席會議的首相安倍晉三坐在不遠處,未有出面表態。鴻池之後離開會議廳,由自民黨首席理事佐藤正久暫代委員長職務,但在野黨強烈反對,結果會議要暫停。

在野黨今提內閣不信任動議

委員會昨下午復會,在執政自民、公民黨等佔多數情況下,不信任動議被否決。隨後執政聯盟繞過總結質詢,迅速把安保法案付諸表決,並在自民、公明兩黨支持下通過。在野黨議員表決後一湧而上,場面一度混亂。鴻池辯稱,以這種方式通過表決雖非本意,但法案審理已夠充分,不能一直討論下去。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批評法案未充分審理就表決,絕不容許這樣的「暴行」。民主黨幹事長代理福山哲郎亦表示,「那種粗暴式的表決能通過的話,民主主義會死亡。」

民主、維新、共產、社民及生活黨5個在野黨派昨晚決定,今日將會聯手在眾議院向安倍內閣提出不信任動議。民主黨昨晚亦於參議院向防衛大臣中谷元提出問責決議案,指他就安保法案接受質詢期間多次發表問題言論,不配當防長。

1.3萬人冒雨續國會外抗議

國會外繼續有大批民眾聚集,要求撤回法案,前晚有示威者冒雨通宵留守,部分人企圖突破警方防線,雙方發生推撞,最少13人被捕。約1.3萬名示威者昨日繼續集會,部分民主黨及共產黨議員亦有出席。委員會表決通過法案後,現場氣氛一度死寂,示威者之後再次叫喊「反對強行表決」、「安倍政府馬上下台」等口號,又認為「關鍵時刻現在才開始」,無意停止抗議活動。 ■日本《產經新聞》/ 《朝日新聞》/共同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