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放大圖片

■深圳多個水庫水源保護區面積減少。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近日從最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報獲悉,修訂後的《深圳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正式實施,此次新增數處新的水源保護區,但飲用水面積大幅減少,市民擔心飲用水質量不保。

據《羊城晚報》報道,深圳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修編方案已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修編後的《深圳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正式實施,2006年版的《關於調整深圳市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保護區的通知》同時廢止。

對比兩份飲用水源保護文件,發現深圳的飲用水源保護區面積從2006年的594.95平方公里減少到目前的392.72平方公里,降幅高達34%,不少市民擔心如此大規模的減少保護區面積,將使飲用水質量不保。省水務部門相關人士稱,這和水質變化沒有必然聯繫。

觀瀾河污染加重被除名

在此次修編的《深圳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中,深圳市共劃分31處水源保護區,與2006年版的27個水源保護區相比,此次新增加的水源保護區有:公明水庫、東深供水-雁田水庫、香車水庫、東涌水庫和洞梓水庫。同時,2006年版的觀瀾河水源保護區則沒有入列,當時該水源保護區面積高達198平方公里,成為27個水源保護區中面積第一大的保護區。

記者了解到,觀瀾河水源保護區之所以從此次的水源保護區中「抹掉」,主要原因是該河段污染加重,成為去年廣東重點河流水質污染的前三,並且污染情況在持續加重,不宜作為飲用水源。

縱觀此次飲用水源保護區面積變化,除了觀瀾河因為水質差無法作為飲用水源保護區之外,不少原有水源保護區的面積也發生了不少變化。被譽為深圳「大水缸」的東深供水-深圳水庫水源保護區,在2006年的保護區面積為99.185平方公里,今年則變成58.98平方公里,面積減少四成以上;西麗水庫的保護區面積也從31平方公里減少到28平方公里;三洲田水庫、鐵崗-石岩水庫、楓木浪水庫和羅田水庫水源保護區面積也有減小。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