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放大圖片

■海嘯蹂躪過後街上滿目瘡痍。 美聯社

逾百萬人疏散 礦場停產銅價狂飆

智利近海前日傍晚發生黎克特制8.4級大地震,強度是當地史上第6高,亦是近5年來最強烈地震,遠至阿根廷也感受到震動,造成至少10人死亡,24.5萬戶停電,逾百萬人緊急疏散。地震在智利引發4.5米高海嘯,智利及鄰國秘魯等地發出預警,美國加州、夏威夷以至太平洋彼岸的日本料會迎來0.3至1米高的海浪,新西蘭亦發出預警。地震導致智利兩大銅礦場暫時停產,兩者合共年產量達60萬噸,消息刺激倫敦金屬交易所銅價昨日亞洲交易時段升至兩個月高位。

地震在當地前晚8時(香港時間昨晨7時)左右發生,震央位於首都聖地亞哥以北約228公里海底,震源深度約25公里,屬淺層地震。智利政府稱地震強度為黎克特制8.4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及中國地震台網則分別測定為8.3級和8.2級。截至本港昨日下午,當地已發生超過30次餘震,當中部分強度接近7級。

地面「跳動」 3男心臟病發亡

智利全國都感受到強烈震動,多處建築物被毀,有聖地亞哥居民形容最初只是輕微震動,但之後愈來愈強,猶如地面在跳動。位於震央附近的伊亞佩爾市陷入停電,一名26歲女性被塌下來的牆壓死,有3名男子因地震導致心臟病發身亡。智利政府宣佈伊亞佩爾所在的喬阿帕省進入緊急狀態,總統巴切萊特會盡快前往震區視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表示,中方就智利遭受地震災害表示慰問,目前沒有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傷亡的報告。

國慶前夕 封公路交通癱瘓

距離震央1,500公里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亦有建築物搖晃,居民紛紛走到街上避難。一名住在25層高住宅大廈的65歲居民形容:「地板不停移動,我們嚇壞了,即刻衝出走廊跑下樓梯。」地震適逢智利今日國慶假期前夕,多條公路需要封閉,連接聖地亞哥及北部的公共交通亦中斷,恐引致交通大擠塞。

地震引發海嘯,沿海城市科金博錄得最高4.5米巨浪,智利政府下令沿海地區逾百萬人緊急疏散,最後全面解除海嘯預警。美國加州及夏威夷一度發出預警,其後亦調低戒備級別。日本氣象廳表示,地震引發的海浪今晨約5時半會抵達北海道東邊地區,未知會有多大規模,呼籲沿海居民留意最新情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馳向美西 明年9月動工 (圖)
萬億中資走出去 過半肥水流香江 (圖)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胡春華晤民建聯訪粵團 (圖)
世界冠軍下月挑戰單車節 (圖)
攝植物固醇 心臟更健康 (圖)
觀塘區員「大師兄」 柯創盛服務社區16載 (圖)
習近平:中美共護國際金融穩定 (圖)
中馬首度實兵軍演 馬六甲海峽舉行 (圖)
津貪官仿「水立方」建私人會所 (圖)
深飲用水源大減 民憂水質不保 (圖)
李登輝新書自曝媚日「台獨」 (圖)
智利8.4級地震10死 浪驚多國 (圖)
安保法「粗暴」過關 日議員「開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