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敬恩失信失德有愧明德格物


彭靖雅

香港大學遴選副校長風波終於有了結果,校委會以12票反對、8票贊成、1票棄權,不接納物色委員會的推薦。一度被反對派高舉的圖騰--「陳文敏」,終於落幕,眼看港大即將結束風波,回復正軌,實感欣慰。然而,仍有少數賊心不死之人,想用此事繼續衝擊港大,衝擊程序公義。暴力衝擊固然可怕,但在玩灰色地帶玩弄明知非法的伎倆,理虧後依然一再「選擇性爆料」,如此道德淪喪更是可憎!這個典型例子就是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同學。

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大家本應尊重校委會的投票結果。而開會之所以強調「保密原則」、「忠誠原則」,就是為了會議上的討論內容,不會為當事人或社會整體的利益帶來損害。馮敬恩在校委會後公然違反保密原則,洩露會議內容就是一種出賣行為,更何況他指名道姓攻擊的人更是他的師長。沒有品德,就沒有忠誠,失德失信之人,何以立言立信於天下?

事實上,馮敬恩似乎慣於破壞保密協議,將自己的誠信踩在腳下。早在7月28日港大校委會的例會上,他向港大《學苑》即時新聞facebook專頁表示,他在校委會上提出要求立刻討論副校長任命的議案,並以8票支持、12票反對而被否決。當天,馮敬恩在會議中途外出返回會議室時,打開大門,放任大量示威者衝入校委會會議場地,接下來就發生了令全社會震驚的學生暴力禁錮校委事件。

自「佔中」以來,不少人草率地受政棍誤導,把政棍所謂的「公義」變成可以有恃無恐、胡作非為的尚方寶劍,瘋狂破壞制度、規矩程序,尤其在如今高校之中「政治先行」的風氣之下,此違法違規歪風愈演愈烈。眼前的馮敬恩,是一個典型的不守法政客,難道會因為其人大學生的身份,而獲得優待券?馮敬恩早已經是成年人,更是大學生,其智商和認知難道不知道保密協議的規定?然而,他為陳文敏之流高舉的支持牌,已失去誠信二字。陳文敏本人深陷「黑金」捐款疑雲,已屬理虧在先,之後又鼓吹暴力衝擊,更是失當在後,失信失德失格者,又如何明德格物?

程介明教授最近撰文寫的一段話,筆者深有同感,他說:「現在似乎有這樣的思潮:只要我政治正確,我就有權為所欲為,踐踏一切程序!」他擔心的是:「大學的最高決策機構,不斷遭破壞,瀕臨崩潰。以後校務委員會如何運作?筆者的博士論文是研究決策過程的。」這,也是筆者這個熱愛「明德格物」大學人所擔心的。

相關新聞
港英時代香港真的享有高度自治嗎? (2015-10-09)
廿四味:有人出資兩萬聘馮敬恩有何事幹? (2015-10-09)
陳文敏是如何處理學院內部人事以及對違法「佔中」的看法 (2015-10-09)
民建聯力爭區選再創佳績 (2015-10-09)
兩岸四地金融合作之重要性 (2015-10-09)
北京奪國際舞台道德制高點 (2015-10-09)
馮敬恩失信失德有愧明德格物 (2015-10-09)
來論:反對派空降爭位醜態百出 不做實事圖將區選政治化 (2015-10-08)
廿四味:反對派輸打贏要搶攻立法會要職 (2015-10-08)
港大校委會作出明智決定 平息風波讓港大重新上路 (2015-10-08)
必須把握好區選的一票 (2015-10-08)
強化香港物流網絡 打造「一帶一路」樞紐 (2015-10-08)
「習奧會」築牢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根基 (2015-10-08)
中國首位女性榮獲諾貝爾獎的啟迪 (2015-10-08)
公民黨插手港大「副校」事件 圖謀製造「佔中2.0版」 (2015-10-07)
廿四味:李柱銘捧馮敬恩 不過利用其火中取栗 (2015-10-07)
構建「三個共同體」 港澳台青年肩負民族振興使命 (2015-10-07)
依法嚴厲打擊 防「佔中」死灰復燃 (2015-10-07)
大學生淪為「偷竹賊」 「佔」禍餘毒要清除 (2015-10-07)
屠呦呦榮獲諾獎 祝賀之餘要反思 (2015-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