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明目張膽賄選須受徹查


彭靖雅

區選將至,十月已成議員的照妖鏡,民主黨的賄選醜聞,令人感慨!

「賄選」俗稱買票,意思是指透過給利益予投票人,利用這種賄賂手法來換取選票的行為,目的是施以小利,獲得選民的一票與支持。

據傳媒報道,已報名參選區議會的彩虹h服務聯會總幹事梁達波及民主黨社區主任胡志健,在本月11日以聯會名義舉辦免費敬老宴並派發禮物包。已於本月5日報名參加區選的胡志健,以「彩虹h服務聯會」名義在該h逐家逐派米、派月餅,他更於11日以「敬老宴」的名義,趥P招待h內逾千名居民,每名出席者均獲得禮品包,而禮品包上則印有梁達波、胡志健、莊麗玲(參選土瓜灣南)等人的相片,敬老宴費用估計達10萬元。

更令人側目的是,有報道指,梁達波翌日(12日)即報名參選,涉嫌違反選舉條例。據報道,本月16日至下月10日,聯會更會一連20天舉辦下午茶活動,每人每次僅收取35元或45元(包專車接送),被質疑涉及賄選,絕對是有所根據。

事實上,類似的疑似「賄選」事件,早於8月出現。據報,今年8月份「100元自助餐一天遊活動」的宣傳單張上,不只印茩J志健的頭像,還有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的頭像,口號是「志偉志健拍住上」。加上彩虹h服務聯會以往沒有搞大型筵席及茶敘,但到區選臨近卻不斷舉辦,賣大包,超值吃茶送禮,實在令人不難聯想與即將到臨的區選有關。此外,每名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上限為6萬多元,若每圍筵席成本超過1千元的話,按此推算,已開辦之筵席即已花費10多萬元,至於那些待命舉行的茶敘,又將是另一筆不小的數目!

「賄選」就是指選舉的候選人有意識於選舉前相當時日,以酒水宴席,或其他禮盒等物交付予投票權人,以獲取投票人好感之用。有時,候選人或樁腳在選舉前,感到有進一步行賄之必要時,甚至會進一步送出現金或其他好處以進行賄選。胡志健與梁達波的行為與目的,明眼人一看,根本不說自明。

然而,這種做法實在是非常冒險。一旦被查獲,「賄選」者即有身陷囹圄之風險,作為一大政黨,為何不務實做好地區工作,而是明目張膽地以身試法?這與急功近利之風,黨內不正之氣可有關係?

其實,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是急民所需,雪中送炭;誰是選前突變,送禮求票,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冒險圖一時之快,斷送的不只是一次的選情,一個席位,也可以是個人的前途,以及整個黨的形象。所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民主黨,是時候醒醒,地區工作不扎實也就認了,不要再兵行錯荂A誤己誤人了。

相關新聞
黃之鋒──不知天高地厚的「政治小魔怪」 (2015-10-17)
「暴力」與「公義」 (2015-10-17)
結構性改革是控制中國社會槓桿率的關鍵 (2015-10-17)
民主黨明目張膽賄選須受徹查 (2015-10-17)
規則倘改變 中小企遭殃 (2015-10-17)
警惕「傘兵」滲透區選 (2015-10-16)
廿四味:「政治老人」與黃之鋒互相拆台好戲在後頭 (2015-10-16)
來論:反對派明目張膽賄選 賊喊捉賊厚顏無恥 (2015-10-16)
反對派「全面開戰」大敗 強詞奪理顛倒黑白 (2015-10-16)
要學勁松傲霜雪 不做牆草任風搖 (2015-10-16)
近五年來國際格局演變透視 (2015-10-16)
利好疊加的市場仍莫忘風險 (2015-10-16)
來論:黃之鋒企圖藉司法覆核而參選立會是荒誕可笑 (2015-10-15)
廿四味:梁家傑炮轟黃之鋒 怕「多個香爐多隻鬼」 (2015-10-15)
張德江高規格會見香港紀律部隊傳遞重要訊息 (2015-10-15)
反對派必被強大民意「票債票償」 (2015-10-15)
堅決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2015-10-15)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有哪些看點? (2015-10-15)
來論:反對派鼓吹暴力抗爭 企圖重演「佔中」注定失敗 (2015-10-14)
廿四味:鄭松泰自爆「熱血公民」如何蠱惑青年 (2015-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