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與「公義」


譚國偉 博士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香港大學的副校長遴選風波越演越烈。港大學生於本年7月28日衝入會議室的舉動引起社會極大的回響,因為社會大眾認為作為一個大學生應該知書識禮、尊師重道,不應為了追求他們心目中的「公義」,而做出堵塞停車場出入口、不讓救護車入內進行救援工作等不文明的行為。學生認為面對「制度暴力」就必須「以暴制暴」,此等行為令大眾十分失望,即使出發點是為了學校,但不合理的行動只會破壞大學百多年辛苦樹立的聲譽。

平常校務被政治化

探尋因由,事件緣於港大學術及人事資源副校長出現空缺一職,至今已有五年的懸空期。港大副校長物色委員會在全球招聘後,一致通過推薦由港大法律學院陳文敏教授出任,然而陳教授要正式成為副校,還需港大校務委員會正式任命才能成事。其實,校委會為大學的最高管治團體,按理不單可押後任命,還能否決副校物色委員會的推薦人選,只是根據過往慣例,校委會從來沒有不採納推薦人選的先例而已。今先例一開,部分社會人士更作出種種猜想,指出事件或與陳文敏的政治立場有關,把一件平常的校務事件演變為一宗爭議不斷的政治議題。

以自訂「公義」知法犯法

在事件中,校委成員學生代表馮敬恩同學因不滿部分校委的言論及決定,不惜破壞校委會內容保密協定,公開會議內容,指出部分校委成員處事不公,否決陳文敏教授擔任副校長一職,認為涉及政治干預。有些人認為「求公義便可不守法規」,但法律並不能因人而異、因事而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能夠凌駕法治,眾人有義務去遵守規矩與制度,尊重大多數人的意見,按理辦事,以合理的行為表達,這才是文明社會之表現。故若其不接受這套制度,應率先辭去港大校委會成員一職,而不是故意知法犯法、以「公義」作包裝、以「自由民主」為掩飾!《論語》憲問篇亦云:「邦無道,穀,恥也。」

無諸己,而後非諸己

自由民主社會不單能包容多元看法及多元價值,更規範眾人在法制道德下的文明行為,絕不容許部分人以自訂的「公義」來否定別人所認同的公義,以個人的價值判斷來以暴易暴、濫用私刑、劫富濟貧,此等行為實不可取!抗爭者需要學懂「無諸己,而後非諸己」,即指自己沒有缺點過失才能指出別人的缺點過失,要求別人先做好自己,在指罵批評別人犯什麼錯時,首先應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恰當,切勿以「五十步笑百步」。

相關新聞
黃之鋒──不知天高地厚的「政治小魔怪」 (2015-10-17)
「暴力」與「公義」 (2015-10-17)
結構性改革是控制中國社會槓桿率的關鍵 (2015-10-17)
民主黨明目張膽賄選須受徹查 (2015-10-17)
規則倘改變 中小企遭殃 (2015-10-17)
警惕「傘兵」滲透區選 (2015-10-16)
廿四味:「政治老人」與黃之鋒互相拆台好戲在後頭 (2015-10-16)
來論:反對派明目張膽賄選 賊喊捉賊厚顏無恥 (2015-10-16)
反對派「全面開戰」大敗 強詞奪理顛倒黑白 (2015-10-16)
要學勁松傲霜雪 不做牆草任風搖 (2015-10-16)
近五年來國際格局演變透視 (2015-10-16)
利好疊加的市場仍莫忘風險 (2015-10-16)
來論:黃之鋒企圖藉司法覆核而參選立會是荒誕可笑 (2015-10-15)
廿四味:梁家傑炮轟黃之鋒 怕「多個香爐多隻鬼」 (2015-10-15)
張德江高規格會見香港紀律部隊傳遞重要訊息 (2015-10-15)
反對派必被強大民意「票債票償」 (2015-10-15)
堅決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2015-10-15)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有哪些看點? (2015-10-15)
來論:反對派鼓吹暴力抗爭 企圖重演「佔中」注定失敗 (2015-10-14)
廿四味:鄭松泰自爆「熱血公民」如何蠱惑青年 (2015-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