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提名期豪送鮑燕 龍更新涉賄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今年區議會選舉屯門富新選區陷入6人混戰,有街坊踢爆其中報稱獨立競逐連任的龍更新,趁區選提名期開始而自己未正式報名參選的空檔,涉嫌走「法律罅」大搞「平價茶敘」,席間更「豪派」燕窩、鮑魚,甚至100元現金「利是」等,有賄選舞弊之嫌。有法律界人士指,提名期屬於選舉過程,涉嫌作出賄選或舞弊的人士,不會因為未宣佈參選而免責。

上屆險勝對手百多票的龍更新,原先是新屯門中心的業主和法團主席,但由於在新屯門中心大維修爭議中,曾與反對維修的業主同一陣線,之後又「縮沙」鬧不和,變得兩邊不是人,遂在今屆區選遭到各方圍攻。

搞「茶敘」派「利是」 入席票留名

有屯門街坊近日向傳媒爆料稱,在區選提名期開始後,龍更新連番向街坊「送大禮」。10月8日,龍更新以慶祝富健花園的辦事處開幕為名,在區內向街坊派保溫瓶和燒肉,實情其辦事處早於8月已經開幕,而相關保溫瓶是屬於區議會的宣傳紀念品。區議會早已下發指引,要求議員在8月份派完,故龍涉嫌用公帑為自己爭取支持。

10月9日下午,龍更新高調地在屯門百樂門囍宴舉辦所謂「歡樂茶敘」,入席票上寫明是「龍更新議員贊助」,內容是「卡拉OK及幸運抽獎(獎品豐富)」,入席費只需35元,有票更可減10元。但「茶敘」席上的菜單寫明是680元一席,即50多元一位,可見龍「贊助」了不少。

該名街坊指,該次「茶敘」獎品相當「落本」,包括「5罐鮑魚、2盒燕窩、16盒鮑魚麵,7個芭蕉扇,15封100元利是,15封50元利是,70包五公斤裝大米」。街坊更指,即使近半街坊未必抽到獎,但每人也有20元利是。

送禮後報名 似走法律罅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提供利益予另一人,作為在選舉中投票予某候選人或某些候選人的誘因或報酬,即屬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有街坊質疑,龍更新接連「贊助」街坊「又食又拎」後,他在10月15日,即選舉提名期結束當日才報名參選,疑是「走法律罅」,涉嫌賄選。

大律師馬恩國接受傳媒查詢時指,雖然法例無定義何為「選舉中」,但相信提名期屬於選舉過程。法庭在考慮涉事人是否賄選或舞弊時,會根據背景和事實去判斷有關行為會否影響到選舉結果,是否為將來的選舉而鋪路,有關人等不會因為未宣佈參選而免責。

富新區候選人還有新民黨社區主任甘文鋒、執業大律師李世強、從事電訊的戴賢招、退休人士何英生及教師張偉球。

相關新聞
申偉基誓將搞激「雙料」拉下馬 (圖)
特寫:律師男神人氣旺 義務諮詢惠居民
話你知:口講爭獨立警區 范國威否決撥款
特稿:鴿黨「北動傘兵」霸位「大龍鳳」 晒相互片 (圖)
林作非「法」賴傳媒 譚香文無膽打「人力」牌 (圖)
游蕙禎涉擅盜官「✓」呃選民 (圖)
激進分子派單張 屈蘇麗珍「撐黑警」 (圖)
疑提名期豪送鮑燕 龍更新涉賄選
「熱血」借神「過橋」
米芝蓮首評街頭小食 23港店上榜 (圖)
「星級」食肆
八星殞落:二星西餐廳結業 7一星店被除名 (圖)
盡得肥姐真傳 肥仔靠「忍」登榜 (圖)
開店5個月即摘星 日廚:港人對美食瘋狂
粵菜抬頭 添星全包攬
掃街龍虎榜
「拉布四丑」玩「報復」終搞出「流會」
昨缺席會議議員名單
各界籲選民踢走激進反對派 (圖)
立會淪「發洩會」 健波「好勞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