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淪「發洩會」 健波「好勞氣」


放大圖片

■黃毓民等日前被陳健波「剪布」,衝前向對方恐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拉布四丑」直接導致昨日會議流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勞氣」地批評,立法會已變得「會不成會」,淪為某些議員「個人發洩」的場所,又認為與其如此,不如解散立法會,將資源撥作福利用途更好。各建制派議員也批評,「四丑」浪費市民血汗錢,阻撓議會運作更會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影響香港市民以至整體社會的發展,又批評其他反對派議員未盡量出席會議,又不譴責「四丑」,是在助紂為虐。

「拉布四丑」之一、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昨日在「流會」後聲稱,自己在議會內沒有私怨,但陳健波處理修正案的做法,「推翻」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兩名前財委會主席的裁決,點人數並非報復,而是「自衛」,又稱會繼續抗爭。

另一「丑」、「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則稱,陳健波退回議員就創科局提出的修正案是荒謬絕倫的。他們提出不斷點人數,是希望以鐘聲表達他們不接受議員權力被粗暴剝奪的「憤怒」,承認自己和另一「人力」議員陳志全,在鐘聲響起時都在立法會大樓內的辦公室,但即使知道會「流會」也不會到會議廳,以給予建制派議員「壓力」。

陳:不滿亦不應殃及池魚

陳健波在會見傳媒時,對自己未能趕及返回會議廳向公眾致歉。他表示,自己一向都記錄良好,甚少缺席,今次是因為正在出席業界的會議所致,又強調「一人做事一人當」,倘有議員對他不滿可直接向他提出,甚至是透過司法覆核的途徑解決爭議,而不應殃及池魚,刻意令立法會會議「流會」。

他批評,在過去兩天的立法會會議中,拉布議員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足足浪費了4個多小時,令議會無法正常運作,「會不成會」。這些舉措純粹是反對派議員的發洩行為,又勞氣地說:「為何我們要浪費這麼多錢,去弄個立法會給他們(「拉布四丑」)發洩?不如解散立法會,把錢留給做一些福利更好!長毛鍾意打(響)鐘,就返屋企打(敲)鐘啦!」

遺憾其他反對派視若無睹

陳健波又批評「拉布四丑」手法不文明,立法會應該修改議事規則,堵塞制度的漏洞,避免議員經常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作為另類拉布的子彈。他又就其他反對派議員對「四丑」的拉布視若無睹感到極度遺憾,「咁樣玩法,一個人玩死60多人,其他人竟然可以視若無睹!咁同睇見人打劫唔去報警有咩分別?」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承認,民建聯有4名議員缺席,需要為「流會」負責,但批評「拉布四丑」自己一進入會議廳就要求點人數,「點完(人數)之後走鬙h,道德去鷖銕蚸O?」他相信市民會判斷對錯,並透過選票表達意見。

梁美芬:盼不要再拉下去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立法會復會後不久就發生「流會」事件,會令公眾對立法會印象轉差,沒有出席會議的議員,無論建制派或反對派,都要為「流會」負責。不過,目前拉布情況嚴重,最後終於「出事」,建制派及反對派都需要反省,並建議雙方各自派出一半代表緊守在會議廳內,又希望拉布這套「七傷拳」不要再打下去。

何俊賢:不譴責助紂為虐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議員出席會議是應該的,可惜有部分議員濫用議事規則,破壞議會的良好傳統和君子協定。他批評,拉布以至導致「流會」等的行為,不但浪費市民的血汗錢,更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影響競爭力,長遠會令香港人才外流,人民生活水平下降。

他批評,「長毛」聲稱「建制派議員應該坐定定開會」,是有意將「流會」責任推到建制派議員頭上,明顯是一種挑釁行為,又質疑其他反對派議員未有盡量出席會議,又不譴責拉布議員,是變相助紂為虐。

自由黨中缺席會議的唯一一名議員鍾國斌,指自己當時正代表僱主聯會出席一個活動,並對出席會議感到抱歉。不過,他強調,議員已經盡量配合出席會議,但有議員不斷點人數,令會議無限拖延,其他議員也無法掌握會議時間,希望拉布或「不合作運動」適可而止。

相關新聞
申偉基誓將搞激「雙料」拉下馬 (圖)
特寫:律師男神人氣旺 義務諮詢惠居民
話你知:口講爭獨立警區 范國威否決撥款
特稿:鴿黨「北動傘兵」霸位「大龍鳳」 晒相互片 (圖)
林作非「法」賴傳媒 譚香文無膽打「人力」牌 (圖)
游蕙禎涉擅盜官「✓」呃選民 (圖)
激進分子派單張 屈蘇麗珍「撐黑警」 (圖)
疑提名期豪送鮑燕 龍更新涉賄選
「熱血」借神「過橋」
米芝蓮首評街頭小食 23港店上榜 (圖)
「星級」食肆
八星殞落:二星西餐廳結業 7一星店被除名 (圖)
盡得肥姐真傳 肥仔靠「忍」登榜 (圖)
開店5個月即摘星 日廚:港人對美食瘋狂
粵菜抬頭 添星全包攬
掃街龍虎榜
「拉布四丑」玩「報復」終搞出「流會」
昨缺席會議議員名單
各界籲選民踢走激進反對派 (圖)
立會淪「發洩會」 健波「好勞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