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四丑」玩「報復」終搞出「流會」


財委會「剪布」後連日狂點人數 曾鈺成批損公眾利益議員尊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果斷「剪布」,力阻「拉布四丑」圖以逾千項「垃圾修訂」拖死創新及科技局的計劃,令「拉布四丑」惱羞成怒,更將怒氣發洩到全體立法會議員頭上。「四丑」由前日立法會大會開始不斷點算出席人數,終在昨日中午因在席人數不足導致「流會」收場,是立法會今年10月復會後首次「流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評,有議員在過去兩天以「非常手法」報復財委會的安排,損害了社會和市民的利益,更損害了立法會議員的尊嚴,及市民對議員的尊重。

在立法會前日大會,由於「四丑」不斷要求點算人數,令多項動議辯論未能完成,於昨日上午繼續,並討論由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提出、將特首納入《防止賄賂條例》的議案(相關新聞刊A14版)。動議首先由黃碧雲發言,緊接提出修訂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民建聯議員譚耀宗、工黨議員何秀蘭相繼發言,最後由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總結發言。其間,「拉布四丑」已3次要求點算人數。

周三開會以來18次響鐘

林鄭月娥的開場白還沒說完,「四丑」之一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稱,「現場無人聽司長講洁v,再要求點算出席人數,是昨日上午個多小時內的第四次響鐘,也是立法會全體會議周三開始以來第十八次。曾鈺成此時並不在會議廳,會議由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負責主持。

反對派議員竟逾半缺席

當鐘聲響到最後幾秒,九龍東議員謝偉俊由升降機步出,慢步進入會議廳,趕及出席。但在15分鐘的法定響鐘時間過後,連同謝偉俊在內,會議廳當時只有34人,尚欠1名議員才夠法定人數,梁君彥宣佈「流會」,須下周三再續。經點算,在建制派議員中有21人缺席,27名反對派議員中則有14人缺席(見表)。

曾鈺成於會後向傳媒承認,自己在響鐘期間未能及時返回會議廳,讓梁君彥列為出席議員,需要直接為「流會」負責。不過,他強調,如果純粹將這次「流會」的責任,放在不在會議廳的議員身上,「不是一個很公道的做法。因為這一次沒有在會議廳的議員,不一定是(留)在會議廳時間最少的議員。」

開會11小時響鐘4小時

曾鈺成解釋,前日和昨日的會議共11小時中,有4小時是在響傳召鐘等待議員,是浪費了。「這不單影響了會議的進度,而且這些時間亦是議員應該履行他們的職責的寶貴時間。」

他續說,有人稱應該要求所有議員在任何時候都要坐在會議廳內,但熟悉立法會運作者都知道,許多議員都在大會進行時履行其他職責,如跟官員、選民會面,或有重要事情要處理而需要離開會議廳,「只要他所負責的環節,例如輪到他發言,或者要提問,要動議,或者要表決時,他準時返回會議廳,他就是履行了職責。這都是歷來香港立法機關的議會文化。」

曾鈺成批評,議員「有特殊原因」,經常利用會議的法定人數要求點算人數,令這項議會過往的習慣受到很大的挑戰。「我們在第五屆,即現屆立法會,已經由於法定人數不足而多次『流會』。即使不是『流會』,大家都知道,經常響(起傳召)鐘,等議員回來,的確是浪費時間的,所以這個情況,是非常不理想的。」

他坦言,自己曾經不止一次建議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研究可否避免這個一直造成這麼大困擾的問題,「但是很可惜,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未研究到一個辦法,一個大家都接受的方法,又符合《議事規則》和基本法(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阿曾促反思「報復」行為

曾鈺成批評,有議員因為對財委會主席處理手法不滿,用點算人數的方式來「報復的做法」,「我希望他們明白,所謂『報復』,受到『報復』而損失是什麼呢?是整個議會的工作時間,是整個議會在市民心中得到的尊重,也是社會和市民的利益受到損害。所以,如果議員認為這是一種『報復』行為的話,我希望他們再想清楚,他們所打擊得到的,不是什麼,而是議會本身,是議會要服務的市民。我希望他們再重新考慮他們的做法。」

相關新聞
申偉基誓將搞激「雙料」拉下馬 (圖)
特寫:律師男神人氣旺 義務諮詢惠居民
話你知:口講爭獨立警區 范國威否決撥款
特稿:鴿黨「北動傘兵」霸位「大龍鳳」 晒相互片 (圖)
林作非「法」賴傳媒 譚香文無膽打「人力」牌 (圖)
游蕙禎涉擅盜官「✓」呃選民 (圖)
激進分子派單張 屈蘇麗珍「撐黑警」 (圖)
疑提名期豪送鮑燕 龍更新涉賄選
「熱血」借神「過橋」
米芝蓮首評街頭小食 23港店上榜 (圖)
「星級」食肆
八星殞落:二星西餐廳結業 7一星店被除名 (圖)
盡得肥姐真傳 肥仔靠「忍」登榜 (圖)
開店5個月即摘星 日廚:港人對美食瘋狂
粵菜抬頭 添星全包攬
掃街龍虎榜
「拉布四丑」玩「報復」終搞出「流會」
昨缺席會議議員名單
各界籲選民踢走激進反對派 (圖)
立會淪「發洩會」 健波「好勞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