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米芝蓮首評街頭小食 23港店上榜


放大圖片

■米芝蓮公佈星級食肆名單。 莫雪芝 攝

狗仔粉店主驚喜如「發夢」 成功全因「為人民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民以食為先,美食指南《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6》昨日出爐,港澳合共有77間餐廳摘星,78間獲車胎人美食推介,今年更新設街頭小食排名榜,23間本港小食店入圍,遍佈尖沙咀、佐敦、旺角及深水鶠A所售賣的包括雞蛋仔、狗仔粉及鴨胗等。有小食店店主得悉獲推介時感到「嚇一跳,好像在發夢」,又坦言自己因為懷念舊式屋h風味的小食,尋回兒時味道,不但親身到各地尋找材料,更用心製造食物,單是狗仔粉便要煲足9小時及焗9小時才肯出售,及以4隻鴨煲足6小時弄成獨特的火鴨翅,以足料及真心留客,又笑說自己成功之道就是「為人民服務」。

三星餐廳8家 1家新登榜

《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6》今日開始公開發售,其中收錄了來自港澳各地的餐廳,包括77間星級餐廳及78間車胎人美食推介餐廳。在三星餐廳方面,港澳合共有8家餐廳,當中有1家餐廳新入榜;二星餐廳合共有18家餐廳,包括4家新入榜餐廳;在51家一星餐廳中,其中有11家餐廳新入榜。(見表)

米芝蓮指南總監米高艾利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港人喜歡外出用膳,但不一定要正襟危坐用餐或大灑金錢,街頭小食亦是選擇之一。米芝蓮評審員發現,香港的街頭小食店非常注重品質,並選用本地時令食材,故街頭小店在指南中佔一席位屬理所當然,也是一次新的突破。今年,有23間本港及12間澳門的街頭小食店獲納入指南,包括上海生煎包、雞蛋仔、沙爹串燒、狗仔粉等。

本報記者走訪多間入圍的小食店。位於佐敦白加士街、剛開業不足兩年的「十八座狗仔粉」座無虛席。負責人張顥曦對入圍表示驚訝,「嚇一跳,好像在發夢。」他說,開狗仔粉的小食店是為了尋找少年回憶的味道。他憶述年少時在舊式屋h長大,不時與好友吃「車仔檔」的狗仔粉,長大後卻找不到腦海中的狗仔粉味道,決定親手找回那味道。

他說,自己曾在佐敦附近尋找合適材料,並不停試做,「如哪些冬菇是『又小又好吃』,蝦米及菜脯又如何配合才好吃等。」其後,他和朋友分享及試食後才萌生創業的念頭,而狗仔粉要煲足9小時及焗9小時;火鴨翅也不是一般的豌仔翅,而是用了4隻鴨煲足6小時弄成湯底再加配料煮成,是手工活,只望更多人嚐到好食的味道。

家庭式作業 冀帶出「家」味

被問到成功之道,張顥曦笑說是「為人民服務」及家庭式作業,與員工的關係猶如一家人般親密,不會以冰冷的大企業模式管理,與客戶更有說有笑,希望帶出「家」的味道,能吸引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韓國等地的旅客。被問及擴充之事,他認為要順其自然,目前會先專心做好5間分店,將傳統的味道傳承下去。

20年意廚 轉行賣薯仔

同樣開業不足一年,主打焗薯、煎薯及薯蓉的小食店「煻式v同樣上榜。其中一名老闆黃凱成表示,擔任20年意大利餐廳廚師,但感到內部做事較為刻板,未能發揮自身能力,故於今年2月、年廿八當日選址旺角開幕。他續說,薯仔在西餐是配菜的角色,但認為薯仔美味、變化多端,故引入美國薯仔,以焗薯、煎薯及薯蓉為主,不但可連皮進食, 更配合港人口味。

黃凱成指出,現時每天都有近5,000元的生意額,最高峰是一天售出200個薯仔,笑說港人很愛吃薯仔。他表示,美國薯仔成本較高,近期來貨價也升了20%至30%,幸而店舖尚有兩年租約,暫不擔心會因上榜而被加租。

相關新聞
申偉基誓將搞激「雙料」拉下馬 (圖)
特寫:律師男神人氣旺 義務諮詢惠居民
話你知:口講爭獨立警區 范國威否決撥款
特稿:鴿黨「北動傘兵」霸位「大龍鳳」 晒相互片 (圖)
林作非「法」賴傳媒 譚香文無膽打「人力」牌 (圖)
游蕙禎涉擅盜官「✓」呃選民 (圖)
激進分子派單張 屈蘇麗珍「撐黑警」 (圖)
疑提名期豪送鮑燕 龍更新涉賄選
「熱血」借神「過橋」
米芝蓮首評街頭小食 23港店上榜 (圖)
「星級」食肆
八星殞落:二星西餐廳結業 7一星店被除名 (圖)
盡得肥姐真傳 肥仔靠「忍」登榜 (圖)
開店5個月即摘星 日廚:港人對美食瘋狂
粵菜抬頭 添星全包攬
掃街龍虎榜
「拉布四丑」玩「報復」終搞出「流會」
昨缺席會議議員名單
各界籲選民踢走激進反對派 (圖)
立會淪「發洩會」 健波「好勞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