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各項排名插水 THE榜社科又失守


放大圖片

■港大社科「退居」亞洲第二,全球排名更大跌10位至第三十九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大學近年頻頻捲入政治風波,不止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年的世界大學排名上跌出「亞洲三甲」、上月底公佈的「人文藝術」學科排名下跌1位,在近日公佈的「社會科學」排名亦告下跌。港大去年的「社會科學」排名與新加坡國立大學齊名,一同躋身亞洲首位,今年則正式「退居」亞洲第二,全球排名更大跌10位至第三十九名。

THE按6個主要學科作分類排名,繼早前公佈了「臨床、臨床前及健康」及「人文藝術」學科排名後,日前再公佈「社會科學」學科排名榜,並按大學在教學、研究、研究被引用次數、國際視野及行業收入共5個項目的表現排序。

教研與引用次數遭星校拋離

港大今年在「社會科學」的學科排名總分為66.7分,雖然分數較去年65.3分微升1.4分,但全球排名卻倒退了10位至第三十九名,明顯未能跟上大趨勢。相比之下,港大的亞洲勁敵新加坡國立大學則由65.3分大升至72.8分,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十八名。

分析港大在各項目的表現,雖然港大於多個項目的分數都略有上升,但該校在佔分較重的教學、研究以及研究被引用次數方面的分數,分別只得56.4分、70.9分和63.6分,遠較新加坡國立大學的67.8分、80.5分和68.3分輸蝕。

縱觀全球大學在「社會科學」的表現,成績最佳的三甲依次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史丹福大學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其他本地院校如科技大學則由去年的第三十八位下跌至第七十二位,中文大學更跌出百名榜外。

其實,港大於THE今年的世界大學排名上,排名已較去年下跌1位至第四十四位,被第二十六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拋離,更不敵排第四十二位的北京大學及第四十三位的東京大學,首次跌出亞洲三甲「寶座」。

上月,THE公佈的2015/16年度世界大學「人文藝術」學科排名榜進一步反映出港大的情況。在該學科排名中,港大的分數較去年56分為高,但排名卻下跌一位至第四十四位。各分項中,港大國際視野評分最高,達97分,但行業收入僅得43.2分,研究被引用次數亦僅得56.4分,因而整體評分被拉低。

相關新聞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紀律部隊工會呼籲會員投票 (圖)
特稿:入境懲教齊發聲 向「破壞王」說不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新思維」稱區選「馬熁銦v
靠「斷估」狂抹黑 任建峰被批「想太多」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保安」疑淪「鴿打手」 毀林松茵易拉架 (圖)
屈江玉歡抹黑 梁兆新含糊其詞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香港科技界考察團主要成員
比亞迪「電巴」進軍英倫 (圖)
光啟飛行器「分割天空」
深科技年產值7300億 續與港合作互補 (圖)
郭雨蓉:爭高校達20所納20萬生
App孖寶前海追夢 「天使」助圓 (圖)
考察團嘆港「食老本」 盼創科局帶新出路 (圖)
鄒平學籲港迎國勢 用好優勢抓「人和」 (圖)
趙向陽:基本法保障港澳參與「一帶一路」 (圖)
特寫:劉炳章玩單車遊戲屢「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