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研究粵建國情培訓基地


放大圖片

■譚志源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近年經常公然散播「港獨」等分裂國家的言論,嚴重撕裂社會,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研究在廣東省建立培訓基地,讓香港青年認識國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倘建議的具體細節成熟,當局願意跟進和研究,及和廣東省政府在現行合作機制下作適當跟進。他相信,近日有人高舉「龍獅旗」,甚至在歌唱國歌時喝倒彩,只是極少數人的行為,又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地,任何人表達意見都要依法辦事。

黃定光:讓港青悉「一國」「兩制」同重要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提出質詢指,近年激進勢力公然鼓吹「港獨」,更發動「反水貨客」示威活動,言行撕裂香港社會,建議特區政府在廣東省建立培訓基地,「目前香港青年參與內地交流缺乏系統性,民建聯建議政府積極向內地政府爭取建立培訓基地,讓青年認識到『一國』和『兩制』同樣重要。」

譚志源在回應時說,他仍未詳細研究建立培訓基地的建議細節,倘若建議具體細節成熟,他樂意與廣東省政府在現行合作機制下作適當跟進,「無論是粵港合作或與內地雙邊關係,局方是有統協的角色,最重要是清楚培訓項目的性質及內容、項目吸引哪些年齡組群、項目長度等。當具體細節成熟,我願意跟進和研究建議,並與廣東省作適當跟進。」

市民不願見港出現激進行為

他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地,任何人士不論年齡或背景,都必須守法及合法地表達不同意見,「香港市民大都崇尚理性溝通、多元包容,不願意見到香港出現激進行為。事實上,香港基本法第三章有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內,第四十二條清楚列明: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

「分離主義」屬極少數 非主流意見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則提到,最近有人高舉「龍獅旗」、留戀殖民統治時的標飾,甚至在歌唱國歌時喝倒彩,反映「分離主義」越來越嚴重。譚志源在回應時指出,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針對香港基本法的推廣作出策略調整,相信上述是極少數人行為,不代表主流大眾意見,但極少數人行為會否出現蔓延則值得關注。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就在會上聲言,由於特區及中央政府「不遵守承諾」,搞垮「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普選,中央更不斷「干預」香港事務,衍生撕裂社會的衝擊,「(特區)政府會否檢討『一國兩制』的執行問題?政府繼續宣傳基本法又能否處理嚴峻問題?」

譚志源在回應時反駁說,中央及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執行及落實香港基本法條文,期望各黨派以正面態度解決社會爭議,「要解決社會上不同爭議,最好是針對政策及事件本身。正如,香港青年關注置業問題,我很高興看到民主黨願意考慮更改綠色地帶用途。跨黨派的正面合作,將有助解決社會爭議。」

相關新聞
「懶人強積金」明年登場 (圖)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要點
業界:短期無憂「轉移潮」
工聯會促監管取巧收費
文專總會建議白領加薪6% (圖)
零售業招聘日提供4800職位 (圖)
鏞記大房終極勝訴
大房或索價9億 (圖)
二房稱還價公平 (圖)
話你知:五年官司 曾被技術性擊倒
鏞記官司事件簿
鏞記案終院判詞要點
4承建商「補水」 「鉛戶」3年660元 (圖)
議員有讚有彈 居民促速換水喉 (圖)
黃碧雲稱「被施壓」 林鄭:「天方夜譚」
房署:外判難免「鉛」責
建制幹將 傾力「驅鉛」 (圖)
黃敬踢爆:民協覃德誠涉賄選
「錯名降學歷」 民記海報疑被整蠱 (圖)
吳亮星嘆中銀義工服務遭醜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