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主政或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錢志庸律師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委員

2015年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不少評論員對選情加以分析,預測未來政局走向。有不少的分析言論指,區選中湧現越來越多的年輕參選人,代表年輕一代對政治的興趣增加,是好事一樁,亦是讓青年人當家作主的時候。筆者絕對認同要給年輕人機會,但年輕人仍需要栽培鍛煉,況且區議員一職,關係地區甚至社會大局,貿然讓資歷尚淺的年輕人當家主政,風險太高,恐會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是次選舉中,激進政團參選人大多未能當選,顯示激進路線不為社會所接受。如區麗莊和梁柏堅這兩名「傘兵」,以「佔中」事件作招徠,結果慘敗收場。很多當選的年輕參選人,本是「佔中」的參與者或支持者,但他們以無黨派人士身份參選,極少提起「佔中」,極力與之切割,塑造「素人」形象。然而,必須指出的是,這些「傘兵」既然曾經在「佔中」問題上持認同和支持立場,就證明他們在政治上有極不成熟的一面。「佔中」事件已然令社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貿然地讓政治上仍不成熟的「傘兵」當家,風險顯然轉嫁到了選民和社會大眾身上。

此次選舉頻有「老牌」政治人物被年輕小將挑戰成功。建制派的鍾樹根、葛珮帆失落議席,反對派的何俊仁、馮檢基也是同樣命運。依筆者看,鍾樹根和葛珮帆落選,並不完全意味他們的地區工作表現太差,這一結果存在太多客觀環境因素影響。從政團版圖來看,反對派和建制派各有兩位「大佬」級落選,似乎打成平手。但實際上,建制派仍贏得了近7成議席,比例上反對派失去的比建制派高出4倍,建制派成功保住了在區議會的主動權和優勢,這得益於選民對務實理性路線的認同和求安穩、求發展、求和諧的美好願望。

筆者過去曾參與航空業工程工作,事實上對於一切新的科技和物料,大家自然持歡迎和開放的態度。可是,當某些新事物,對飛機安全性可能造成影響,那麼自然會格外慎重,評估個中風險,因為沒有人能擔得起潛在的風險。選舉亦如是,區議員作為政府施政的重要夥伴,對社會繁榮安定有很大的影響。社會有框架,政治更是有其遊戲規則,年輕人熱衷社會事務是好事,亦需要給予機會,但實在需要時間栽培,方能讓他們掌舵。

相關新聞
兩岸互釋情報人員表善意 堅持「九二共識」無禁區 (2015-12-02)
黎廣德妖魔化「一地兩檢」的司馬昭之心 (2015-12-02)
青年主政或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2015-12-02)
「金融打虎」意味何在? (2015-12-02)
解放軍打造現代精兵的偉大變革 (2015-12-02)
反對派利用稚童反TSA 為立會選舉熱身造勢 (2015-12-01)
廿四味:反對派「大佬」落馬 「超選」各懷鬼胎 (2015-12-01)
重視紓解港青「三業」困難 擺脫「本土主義」政客誤導 (2015-12-01)
適者生存的區議會選舉 (2015-12-01)
市民對「傘兵」要聽其言觀其行 (2015-12-01)
美應停止南海挑釁集中精力反恐 (2015-12-01)
來論:區選揭開政壇世代交替序幕 (2015-11-30)
廿四味:「關注組」搞亂港大不得人心 (2015-11-30)
建制派得民心見成績 應對立選須加強三大工作 (2015-11-30)
促進區域合作締造多贏 (2015-11-30)
CEPA新協議基本實現香港內地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5-11-30)
噓國歌是「叛國」行為 (2015-11-30)
創新科技發展與中小企 (2015-11-30)
諮詢架構吸納新生代 有利培養青年政治人才 (2015-11-28)
教育歸教育 政治歸政治 (2015-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