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諮詢架構吸納新生代 有利培養青年政治人才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本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呈現新老交替現象,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高興看到有不少年輕人參加區議會選舉,如果他們有興趣的話,願邀請他們加入政府諮詢架構,代表新生一代與政府一起為社會做好服務。梁振英釋出的信息,表明他不僅重視年輕人參與特區政治和公共事務,而且重視通過新生代加入諮詢架構培養年輕政治人才。獲政府探詢或邀請的年輕人,應積極回應,把握機會。任何新生代若願意加入政府諮詢架構,當然都必須認同特區體制,遵守從政者的基本政治倫理和道德。

今年區選一個突出的現象,就是參選的年輕人增加、當選的年輕人增加、「首投族」的年輕人也顯著增加。本屆區選共有75名候選人首次參選就當選,其中33 人是30 歲以下的新人。各黨派許多新人紛紛上位,以民建聯為例,在52 位35 歲以下的年輕候選人中,共有33 人當選。而此次區選,所有當選者的平均年齡也只有44.4歲。

文明社會青年人的明智選擇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高興看到有不少年輕人參加區議會選舉,願邀請他們加入政府諮詢架構。梁振英又表示,當局用人唯才,只要有關人士有心服務政府,不論當選或落選的年輕人,不論政治立場,政府願意在不同諮詢架構內聽取他們的意見。多位當選的年輕區議員都表明,參選區議會是為了服務社區,亦希望可透過不同諮詢渠道表達青年人的聲音。

現時特區政府約有470個諮詢及法定組織,政府共委任約4,100名社會人士加入。諮詢架構大部分由特區政府出資成立及營運,負責特定的公共服務諮詢工作,並不屬於政府體系,成員也皆不屬香港公務員,較政府部門有更多的自主權,其主要決策者均由政府或行政長官邀請社會人士擔任。雖然諮詢架構的性質和功能與區議會不一樣,但年輕一代的聲音和訴求可以透過這個渠道及平台在體制內反映出來。對於任何新生代,除非只想在體制外搞抗爭,否則,透過體制運作為社會服務,是文明社會青年人的明智選擇。

年輕人可鍛煉政治才幹的渠道

政府委任公職時亦有「六六原則」,包括不應委任非官方成員出任有關組織同一職位超過6年,以及一人不應同時擔任多於6個委員會職位,以確保工作分配得宜及有適當人士更替,但「六六原則」並未得到很好貫徹,例如出任有關組織同一職位超過6年不乏其例,亦有少數社會人士一個人擔任幾十個諮詢機構公職的現象。梁振英邀新生代加入政府諮詢架構,其實是對諮詢架構的一種改革,不僅可以令諮詢架構切實貫徹「六六原則」,而且新鮮血液的加入,可令諮詢架構更有朝氣與活力,更能反映青年人的訴求和願望,更重要的是可以通過吸引年輕人加入政府諮詢架構,培養青年政治人才。

獲政府探詢或邀請的年輕人,應積極回應。實際上,不少建制派當選的年輕區議員已真誠回應特首發出的邀請。他們表示,政府的舉措是向青年釋出善意,樂意以青年區議員的身份加入政府的諮詢架構,針對青年就業、發展提出意見,強調青年人更了解青年面對的處境。他們指出,當諮詢架構吸納更多青年的時候,會令政府更有效聆聽年輕人的訴求,有助政策制定。現時的年輕人更加關注政治和民生議題,若政府能夠吸納青年成為諮詢架構的成員,相信會帶來良性循環,除了幫助政府了解年輕人的想法,為他們解決問題,年輕人亦得到一個學習公共服務和鍛煉政治才幹的渠道。

「傘兵」若加入諮詢架構須遵守政治倫理和道德

本屆區選的「新人」中,有8名支持「佔中」立場的「傘兵」躋身區議會。幾名「傘兵」之所以能夠當選,很重要原因是他們掩飾「傘兵」的身份,甚至對「佔中」三緘其口;另外再以「政治素人」效應和「斯文溫和」形象爭取選票,迎合某些地區選民求新求變的訴求。實際上,當選的「傘兵」大多沒有服務社區的經驗,也缺乏公共服務的政治才幹,對此他們應有自知之明。若把「佔中」那一套帶入區議會,企圖將區議會政治化,那麼他們的從政之路行之不遠,更不可能贏得地區居民肯定。

對於梁振英釋出的邀請訊息,有「傘兵」聲稱,現時政府的委員會皆由建制派主導,若加入諮詢架構做橡皮圖章是無意思云云。這種看法似乎太不知天高地厚,即使8名「傘兵」加入四千多名社會人士組成的諮詢架構,也不過是滄海一粟,豈可主導諮詢架構?給予新生代機會,不但見諸建制派,也可在「泛民」有所體現,不論政治立場,並不是不論政治操守和道德。「傘兵」當選後要避免心態膨脹和不知天高地厚,這才是基本的政治操守和道德。

有「傘兵」開出條件,表明不會加入討論內容非公開的委員會,言下之意是要政府承諾「傘兵」加入委員會有洩密「特權」。港大校委會洩密風波已是前車之鑒,無論如何,洩密行為都違反了社會的法律界線和道德界線。「傘兵」若願意加入諮詢架構,就不能重蹈港大校委會洩密覆轍,必須認同特區體制,遵守有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規矩,謹守從政者的基本政治倫理和道德。對諮詢架構規矩包括保密機制的尊重,是誠信的表現,更是一個擁有獨立人格的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相關新聞
諮詢架構吸納新生代 有利培養青年政治人才 (2015-11-28)
教育歸教育 政治歸政治 (2015-11-28)
須對「港獨」意識防患於未然 (2015-11-28)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有助製造業升級轉型 (2015-11-28)
互聯網銀行真的難敵傳統銀行嗎? (2015-11-28)
來論:主流民意注重經濟民生 拒絕對抗呼喚溫和路線 (2015-11-27)
廿四味:「傘兵」自爆內幕露出真面目 (2015-11-27)
反對派區選結果已埋下分裂因子 (2015-11-27)
不容「港獨」妖孽陳雲興風作浪 (2015-11-27)
世界看中國亟需新思維 (2015-11-27)
「傘兵」是棋子 挑戰莫輕視 (2015-11-27)
香港真的遇上「八達通式危機」嗎? (2015-11-27)
來論:建制派戰果不俗 未來挑戰不容低估 (2015-11-26)
廿四味:「傘兵」冒起反對派矛盾更熾熱 (2015-11-26)
建制派獲充分肯定 應積極發揮主導作用 (2015-11-26)
「傘兵」隱瞞身份前途有限 (2015-11-26)
亞洲人口之戰:患寡不患多 (2015-11-26)
「傘兵」瞞天過海須提防 (2015-11-26)
建制派區選78萬支持者是立會選舉基本盤 (2015-11-26)
務實建設力量是主流 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 (2015-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