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房委會計劃明年初推出新一批居屋單位。消息指,新居屋共有約2,600個單位,並把綠白表配額比例由過往的六比四,改為各佔一半,最便宜單位建議售價約150萬元。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150萬元的售價雖然吸引,但新居屋的單位較小,難以吸引公屋住戶申請新居屋,未能做到公屋流轉的效果。不過,有身為「無殼蝸牛」的單身人士表示,150萬元便可置業,認為非常吸引,只擔心「200個位唔夠分」。

王坤:「蝸居」難吸公屋戶

王坤指出,房委會這次增加白表配額的比例,或藉此逐步提升白表比率。他認為,位於沙田的嘉順苑較吸引,但因為面積較小,未能吸引公屋家庭購買,「公屋居民如果想買居屋,都希望單位較大,但沙田的單位比公屋唔大得幾多。」

至於天水圍的屏欣苑則較偏遠,難以吸引居住於九龍的公屋居民,故他認為新居屋未能達到公屋流轉的效果,預計綠表配額不會用盡,白表申請會佔四分之三。

他又認為,雖然這批居屋的售價較去年便宜,但入息上限調高,相信會吸引更多人申請,使競爭上升。他又稱,入息上限調高令較高收入的家庭都合資格申請居屋,「以前他們可以買『夾屋』,但現時可抽居屋,使居屋『夾屋化』,房委會應檢討這問題。」

另外,新居屋增加了200名單身人士配額,王坤預料單身人士的申請將增加,「上次(2014年底推出的居屋)沒有單身人士配額,他們抽中也不能揀樓,但都有7萬人申請,相信今次的競爭會更大。」

一直想置業結婚:150萬吸引

曾居於茤虷h年的翁先生,由於前年不敵貴租,搬回家中與家人同住,雖然不用再「捱貴租」,但是一直以來都希望置業方便結婚。他坦言,樓市近年高企,動輒300萬、400萬元,即使月入約2.5萬元,根本不敢奢想置業。他坦言,得知新居屋賣150萬元相當吸引,認為300多平方呎已經足夠如今新一代的小家庭模式。

翁先生又指,即使新居屋在天水圍,但今時今日香港交通方便快捷,認為問題不大,認為天水圍附近有東鐵,加上有不少巴士穿梭港島九龍,如銅鑼灣及尖沙咀。不過,他擔心如此「筍盤」只得200個,恐怕市場會「爭崩頭」。

相關新聞
「筍」居屋150萬 白表「易」中獎 (圖)
新居屋建議售價 (圖)
新居屋詳細資料 (圖)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上車價」低同區最多六成
二千伙擬撥「家有長者」戶
黃遠輝:「壹居」改限 非政治化
梁振英:港優勢產業上「大橋」融珠西 (圖)
特稿:CY籲兩地企業助港青北上交流 (圖)
張炳良:高鐵「爛尾」賠數十億「多輸」 (圖)
特首:拉布阻通車市民反感
市民挺陳健波出「剪」勿手軟
研發中心申注資 遭反對派留難 (圖)
假地契賣丁 11丁囚30至34月 (圖)
假冒DHL 電騙港大女生9萬
客貨車運K仔 司機斷正 (圖)
養狗場賣私煙私油 3男被捕 (圖)
亞視舊廠炸彈案 女被告獲撤控
越區投弟一票 嫗認區選舞弊
破產信託人入稟 追許仕仁關雄生158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