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千伙擬撥「家有長者」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為了鼓勵社會照顧長者風氣,房委會有意撥出2,000個配額予「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者,佔總數的過半數。有別於過往即使有參加計劃,但只是選樓優先次序較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黃國健估計,有關安排是為了配合政府推動養老及敬老政策,認為有關做法可以理解。

黃國健:推動與長者同住

黃國健表示,今次除了回應單身人士的需求,更顯著是推動社會家庭與長者同住的理念,配合社區政策。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劉炳章亦表示,這些資助房屋資源應以家庭為先,家中有長者更應該獲得優先揀樓機會,也跟隨政府多年來沿用的政策。

鑑於本港住屋需求日增,為了鼓勵申請人與長者同住,房委會於1998年推出「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讓參加的申請人,獲得較先選樓權。

申請人需具備綠表資格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是白表的核心家庭,即家庭組合屬於夫妻、父母子女、祖父母與孫兒等,只要其中一名家庭成員是年滿60歲的年長親人,便符合申請資格,有權優先選樓。

不過,有關計劃一度被質疑奪去非「家有長者」申請者選樓機會。房屋署在今年4月公佈居屋各類別申請人數量,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綠白表家庭申請者,分別有3,600人和3,100人,遠超單位供應。換句話說,若長者家庭不放棄揀樓,綠表一般家庭及單身人士可謂上樓無望。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當時曾表示,當局未來會檢討是否有需要保留「家有長者」的優先權,即核心家庭不再分開有無長者。消息指,房委會今次再度建議,「家有長者」申請者預留2,000個配額是「意料之外」,因為過往房委會會議並無刻意討論有關議題。

相關新聞
「筍」居屋150萬 白表「易」中獎 (圖)
新居屋建議售價 (圖)
新居屋詳細資料 (圖)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上車價」低同區最多六成
二千伙擬撥「家有長者」戶
黃遠輝:「壹居」改限 非政治化
梁振英:港優勢產業上「大橋」融珠西 (圖)
特稿:CY籲兩地企業助港青北上交流 (圖)
張炳良:高鐵「爛尾」賠數十億「多輸」 (圖)
特首:拉布阻通車市民反感
市民挺陳健波出「剪」勿手軟
研發中心申注資 遭反對派留難 (圖)
假地契賣丁 11丁囚30至34月 (圖)
假冒DHL 電騙港大女生9萬
客貨車運K仔 司機斷正 (圖)
養狗場賣私煙私油 3男被捕 (圖)
亞視舊廠炸彈案 女被告獲撤控
越區投弟一票 嫗認區選舞弊
破產信託人入稟 追許仕仁關雄生158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