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挺陳健波出「剪」勿手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相繼就港珠澳大橋工程及高鐵工程延誤的超支,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曾在審議創科局撥款時果斷「剪布」的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強調,市民對拉布有很大意見,有人更希望他不要「手軟」和「縮沙」,而倘無人拉布,他就毋須「剪布」。他稍後在主持審議工程追加撥款時也會依法辦事,合情合理地處理,並希望議員在會議上「真正提問」,而非拖延撥款。

陳健波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財委會原定本月18日開會討論港珠澳大橋,但特區政府應趕不上議程,他正徵詢議員能否在本月28日至31日加開8小時會議,但要配合各議員日程,似乎不樂觀。根據過往慣例,要有逾半議員答應才可以加會,倘未能加會,1月會議要更加密,例如周六全日開會。

定「死線」反令開會更有意義

他認為,特區政府對於港珠澳大橋工程及高鐵工程的「死線」,分別是1月及3月,若1月31日都未能對港珠澳大橋的議案有表決,就要先討論高鐵工程,因高鐵若未能通過撥款便要停工,對香港的財政及聲譽也影響大很多,而港珠澳大橋相對只涉及50多億元,若不獲通過可啟動「Plan B」(方案二),即先暫緩部分設施施工,稍後再來立法會申請。

對於為撥款設定「死線」會否令人覺得財委會是「橡皮圖章」,配合行政工作。陳健波承認公眾會有負面感覺,但事實的確是有「死線」的存在,而當外界有此感覺,反而能推動議員能更有意義地開會。

反問議員不拉布何需剪布

被問及反對派可能發動拉布,陳健波坦言「拉布神憎鬼厭」,對此大感可惜,「邊度有人日夜拉布,無爭議的事都拉布,正常事都做得唔好!」他強調,財委會監察政府才是天職,他會以此為任務,但同時呼籲議員在會上應真正提問,而非拖延撥款,「我從來都不想剪布,你不拉布,我又何需剪布?」

就屆時會否限制提出臨時動議次數,他表明自己會在公平公開、合情合理的情況下處理,而所謂公平是要顧及整體60多位議員,而非只遷就拉布的4位議員,因此若很多議員未問完便會繼續議程,若只有幾位不斷拖延,「我也要向前行。」

陳健波又坦言,他早前主持審議創科局撥款時已感心力交瘁,因為要確保每一步都不被人提出司法覆核,非常艱難。但他深信自己所做正確,問心無愧,他遇到很多市民也主動讚他在審議創科局撥款時做得好,更希望他對拉布不要「手軟」和「縮沙」,令他無限鼓舞。

民主黨參一腳附和「人力」

不過,反對派繼續挑起爭議。民主黨議員胡志偉聲稱,陳健波只「配合」行政當局要求處理問題是非常不智的,對立法會來說是「踐踏」。聲稱會發動拉布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更稱,陳健波「完全失職」,他一定要尋找工程超支和延誤原因,倘特區政府未能答覆,沒有理由通過撥款云。但他承認只有3人拉布不足以令項目不通過,需要20多名反對派議員參與。

相關新聞
「筍」居屋150萬 白表「易」中獎 (圖)
新居屋建議售價 (圖)
新居屋詳細資料 (圖)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上車價」低同區最多六成
二千伙擬撥「家有長者」戶
黃遠輝:「壹居」改限 非政治化
梁振英:港優勢產業上「大橋」融珠西 (圖)
特稿:CY籲兩地企業助港青北上交流 (圖)
張炳良:高鐵「爛尾」賠數十億「多輸」 (圖)
特首:拉布阻通車市民反感
市民挺陳健波出「剪」勿手軟
研發中心申注資 遭反對派留難 (圖)
假地契賣丁 11丁囚30至34月 (圖)
假冒DHL 電騙港大女生9萬
客貨車運K仔 司機斷正 (圖)
養狗場賣私煙私油 3男被捕 (圖)
亞視舊廠炸彈案 女被告獲撤控
越區投弟一票 嫗認區選舞弊
破產信託人入稟 追許仕仁關雄生158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