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地契賣丁 11丁囚30至34月


放大圖片

■大輋為沙田區城河東的一條鄭姓村落。

發展商監3年 地政署指裁決助提醒「套丁」違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11名沙田原居民於2008至2011年間,非法收取共223萬「賣丁費」,隱瞞與丁屋發展商私下簽定轉讓協議,詐騙地政總署批出建屋牌照,發展商事成後則可在沙田大輋村農地上建屋圖利。發展商及涉案原居民早前被裁定22項串謀詐騙罪成,昨在區域法院被判囚兩年半至三年。法官判刑指丁屋政策是一套信任制度,相信男丁不會訛騙政府,但本案證明該制度在新界行不通。鄉議會高度關注事件,表示會成立專案小組跟進,及向涉事村民提供支援。

地政總署回應指,法庭的裁決有助提醒丁屋申請人,「套丁」的做法違反政策原意及契約條款,署方會因應裁決所確立的事實,取消向有關私人地段發出的建屋牌照,並會加強與執法部門合作跟進有可疑的個案。

案中12名被告依次為丁屋發展商李欽培(82歲) 及11名沙田原居民,分別是陳志昌、黃卓帆、韋俊傑、韋震豪、溫貴麟、鄭國華、鄭宇宏、鄭興、邱貴珠、韋柏瀚及劉德勝,年齡31歲至80歲。丁屋發展商李欽培被判囚3年,除年屆72歲及80歲的原居民溫貴麟及鄭興被判囚兩年半外,其餘9名男丁均被判34個月監禁。

官:本案證明信任制度在新界行不通

法官沈小民判刑時稱,政府從來不容許套丁,而撤銷男丁宣誓的措施「明顯是行一套信任制度」,政府信任男丁不會弄虛作假訛騙政府,惟本案證明「這一套信任制度在新界是行不通的」。

沈官又指,案中嚴重之處在於涉及虛假文件,如地契,這些資料對外公開,但案中的假文件卻會為系統帶來負面影響,令政府及公眾同受騙,故須判處阻嚇性判罰。

案情指,2008年1月至2011年3月期間,李透過地產經紀招攬22名原居民申請屋牌,訛稱會建屋,惟私下將丁權轉讓予李,串謀詐騙地政總署圖使署方批出建屋牌照。李又被指向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協議,每介紹一位原居民便可獲廿萬報酬,莫介紹了8人,共獲160萬元,莫又以主席身份向地政總署施壓,圖加快發牌進度。

眾被告的代表大律師黃志偉早前已呈交書面求情,及表示不會進一步求情,惟昨日突呈上50多封由被告親友、大輋村村民、其他村代表的求情信,並解釋稱「前晚及昨天早上先收到信」。法官沈小民質疑為何「咁遲先畀法庭」,又怒斥黃:「我想像唔到點解你可以咁做狣o!」 沈官最終休庭一小時詳閱求情信。

交50多封求情信 有指政府未盡責提醒

50多封求情信當中,包括由立法會議員陳鑑林為第九被告鄭興所撰寫的求情信,指鄭是一個好人,因無知才犯法,望法庭可輕判。一眾大輋村原居民、村內的婦孺亦為被告聯署求情信表示後悔犯案,望可一家團聚。下徑口村及大圍村村代表亦為被告求情,其中沙田茅笪村指男丁糊塗、已受教訓,又指政府「未盡提醒之責,以致村民習非成是,誤墮法網」,又稱「懲罰不是結果,而是手段。」

除首名、第九及第十二名被告沒有親撰求情信外,其餘被告均表示還柙期間是一生最黑暗時期,已反省過錯並深感後悔,明白自由可貴及承諾餘生不會犯事。

時任發展局局長的現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2007年去信鄉議局,表明將丁權私下轉讓只會收回土地,不會對建屋牌照持有人刑事定罪,之後新界居民一直誤以為套丁沒問題。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丁屋政策含糊,令新界原居民有錯覺。本身是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的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現行政策有澄清的必要,並應該容許有丁權但沒有擁有土地的原居民,與發展商合作建屋。

發展局昨回應表示,認同需要檢討丁屋政策,但由於涉及法律、環境、土地規劃等複雜問題,現階段沒有具體修訂政策的建議。

相關新聞
「筍」居屋150萬 白表「易」中獎 (圖)
新居屋建議售價 (圖)
新居屋詳細資料 (圖)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上車價」低同區最多六成
二千伙擬撥「家有長者」戶
黃遠輝:「壹居」改限 非政治化
梁振英:港優勢產業上「大橋」融珠西 (圖)
特稿:CY籲兩地企業助港青北上交流 (圖)
張炳良:高鐵「爛尾」賠數十億「多輸」 (圖)
特首:拉布阻通車市民反感
市民挺陳健波出「剪」勿手軟
研發中心申注資 遭反對派留難 (圖)
假地契賣丁 11丁囚30至34月 (圖)
假冒DHL 電騙港大女生9萬
客貨車運K仔 司機斷正 (圖)
養狗場賣私煙私油 3男被捕 (圖)
亞視舊廠炸彈案 女被告獲撤控
越區投弟一票 嫗認區選舞弊
破產信託人入稟 追許仕仁關雄生158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