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港優勢產業上「大橋」融珠西


放大圖片

■昨日在江門舉行的第十四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近千名粵港兩地政商界人士出席。圖為亮燈儀式。

深入珠三角經濟腹地 江港合作邁進新階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俊峰、古寧、於濱 江門報道)由香港工業總會、生產力促進局、珠三角工業協會、江門市政府等聯合舉辦的2015年第十四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昨日在江門隆重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強調,隨荋銡]澳大橋等交通基礎設施的即將開通,香港的旅客、貨物將在更短的時間到達珠江西岸,香港與珠西的合作將進入一個新階段。珠江東岸的發展已經到達一個高度,而珠江西岸作為珠三角經濟的腹地,製造業、商貿、金融等產業的發展與香港有巨大的合作潛力,香港將以工業設計、創新等優勢加大與江門的合作。

第十四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主題為「珠西策源地 江港共發展」。梁振英和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江門市委書記毛榮楷、市長鄧偉根,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香港生產力局主席劉展灝、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林宣武及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歐陽曉晴等近千名粵港兩地政商界人士出席。

梁振英在交流會上表示,自從2012年7月1日上任之後,由2012年底的「千人宴」,過去四年每一年都沒有缺席,每年藉茖荌悒[「千人宴」的機會,到珠江三角洲一帶走動一下。他昨日首先參觀了中山,然後是第一次到訪江門,今日則會到佛山和順德等地方參觀。他說,每次來珠三角參觀,都看到珠三角的發展潛質確實是非常巨大,而珠三角和香港共同發展的空間也相當好。

毛榮楷:江港合作「天時地利人和」

在談到與江門的合作時,毛榮楷表示,江港合作佔盡「天時地利人和」,梁振英贊同並說,兩地合作空間大,將在江門大廣海灣成為廣東首批粵港服貿示範基地、香港與珠西交通更加便利、珠西先進製造產業帶等利好基礎上,加大在科技創新、知識產權保護、工業設計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招玉芳:抓「十三五」打造「大灣區」

招玉芳表示,江門作為廣東最著名的僑鄉,是一座富有歷史又有文化又有現代活力的城市,是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的一個重要發展區域,也是港商投資發展的重要集聚地。即將過去的「十二五」時期,是粵港兩地經濟貿易合作發展的一個實現重大跨越的關鍵時期,在推動率先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共同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促進粵港企業轉型發展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進展。

她指出,廣東「十三五」規劃特別強調深化粵港澳緊密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形成聚集發展空間和增長世界級的經濟區域,為深化粵港合作注入強大動力,希望兩地工商界充分把握「十三五」發展機遇。

毛榮楷則透露,港資企業在江門有6,177家,在江門投資的港資有146億美元,佔了總投資額的61%,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江港兩地所擁有的緊密經貿合作與人情往來。他說,江港兩地在加快轉型升級合作上取得了碩果纍纍,隨虒f港服貿自由化的落實及大廣海灣列入示範基地以及珠江西岸與香港交通便利化,江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更是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他希望香港以其區位、人才、科技優勢,與江門進一步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發揮香港金融、商貿、物流優勢,深化現代服務業合作。

歐陽曉晴:做粵港科創「超聯人」

歐陽曉晴強調,長期以來,作為合作交流會的支持媒體,香港文匯報一直以服務國家、服務香港為己任。他透露,目前,香港文匯報已與浙大、上海交大和英國曼大的三支科研團隊建立了密切的交流關係,為助力粵港科技創新,香港文匯報願以「超級聯繫人」的身份,與商界精英、企業領袖發展並肩努力,促進粵港融合共贏。

本報記者獲悉,明年第十五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將在深圳舉行。

相關新聞
「筍」居屋150萬 白表「易」中獎 (圖)
新居屋建議售價 (圖)
新居屋詳細資料 (圖)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上車價」低同區最多六成
二千伙擬撥「家有長者」戶
黃遠輝:「壹居」改限 非政治化
梁振英:港優勢產業上「大橋」融珠西 (圖)
特稿:CY籲兩地企業助港青北上交流 (圖)
張炳良:高鐵「爛尾」賠數十億「多輸」 (圖)
特首:拉布阻通車市民反感
市民挺陳健波出「剪」勿手軟
研發中心申注資 遭反對派留難 (圖)
假地契賣丁 11丁囚30至34月 (圖)
假冒DHL 電騙港大女生9萬
客貨車運K仔 司機斷正 (圖)
養狗場賣私煙私油 3男被捕 (圖)
亞視舊廠炸彈案 女被告獲撤控
越區投弟一票 嫗認區選舞弊
破產信託人入稟 追許仕仁關雄生158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