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鉛水聆訊:承建商踢爆「三判」曾持卷裝錫條


食水含鉛事件需抽絲剝繭,逐步分析各政府部門、承建商、分判商及三判商等各方關係及工程步驟,方能覓得真相。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昨日完成對負責彩福h工程的三判商恆利負責人蕭健煌的提問。蕭健煌稱,任職多年均使用錫條,不知道錫條是否含鉛,亦沒看過有人使用卷裝錫線。不過,有利建築在庭上展示一名身穿黑白間條上衣的男子拿茖鷒佪線的照片,並稱該名男子正是蕭健煌,蕭否認,但有利再呈上疑似蕭健煌穿上該間條上衣開會的相片,蕭健煌未有回應。

聆訊昨日進入第20日,蕭健煌繼續作供。代表有利建築的大律師李頌然在庭上展示一幅由分判商明合水喉匠伍克明提供,聲稱有關彩福h的燒焊相片,相中看到樣辦房內有人身穿黑白間條上衣,手上拿茷D房署批准綠色包裝及卷裝的「FRY99C錫線」和松香膏,並示範燒焊。蕭健煌否認他是相中人,並稱工程中一直使用錫條作焊料,從來沒用過「綠色一卷卷」,並稱「辦房用我買鶧江條」。

蕭健煌稱不知錫條是否含鉛

調查委員會主席陳慶偉問他,房署對焊料要求是什麼,蕭健煌回應指任職多年也是使用錫條,不知道是否含鉛,又指前持牌水喉匠伍克明向他表示,要購買「走錫」焊料,即在喉管駁口搽松香膏再燒錫焊。蕭健煌指,房署職員在場檢查時,仍使用自己所買的錫條,並稱沒有人說此錫條不可使用,強調「唔係偷偷]用」。

大律師李頌然及後傳召負責品質控制的前職員余逸銘作供,余逸銘指蕭健煌經常穿那件黑白間條上衣,並稱蕭健煌替明合交物料樣本給他,包括「FRY99C錫線」。蕭健煌反駁指,拍照時他不在現場,亦沒有拿過明合的樣本予他。不過,李頌然再呈上一張照片,背景是在彩福h開會,相中人是蕭健煌身穿與先前照片中相似的間條上衣,主席陳慶偉問蕭「相中人是否他」時,蕭健煌說是;又問衣服是否與先前照片一樣,他沉默半分鐘後沒有回答。

余逸銘表示,蕭健煌曾向他提交「FRY99C錫線」,並由他上報予房屋署。余當時反問蕭為何不剪成一支支上報,但蕭健煌稱「一定要整卷上報畀房屋署」。蕭在庭上否認。

聆訊昨日下午休庭,下周一繼續,屈時將傳召總承建商,包括中國建築和保華建築的證人作供。■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筍」居屋150萬 白表「易」中獎 (圖)
新居屋建議售價 (圖)
新居屋詳細資料 (圖)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上車價」低同區最多六成
二千伙擬撥「家有長者」戶
黃遠輝:「壹居」改限 非政治化
梁振英:港優勢產業上「大橋」融珠西 (圖)
特稿:CY籲兩地企業助港青北上交流 (圖)
張炳良:高鐵「爛尾」賠數十億「多輸」 (圖)
特首:拉布阻通車市民反感
市民挺陳健波出「剪」勿手軟
研發中心申注資 遭反對派留難 (圖)
假地契賣丁 11丁囚30至34月 (圖)
假冒DHL 電騙港大女生9萬
客貨車運K仔 司機斷正 (圖)
養狗場賣私煙私油 3男被捕 (圖)
亞視舊廠炸彈案 女被告獲撤控
越區投弟一票 嫗認區選舞弊
破產信託人入稟 追許仕仁關雄生158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