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上海四日


吳康民

校友吳姓宗弟,邀請前往上海作短程遊。可惜年紀老邁,愈是短程,參觀密集,愈是疲累。

最可怕的是宗弟找來一位長居上海的錢姓友人,權充導遊。此君十分健談,在車上滔滔不絕,講得大家昏昏欲睡。而車程又極長,四天之中,乘車時間逾二十小時,他又以為我們都是嗜吃美食之徒,竟可以驅車三小時,去一家有名的「灌湯包」店子試吃有特色的包子。

此外,參觀幾個景點,或找吃的,都平平無奇,只是順路走過名作家吳文藻、冰心的故居,才引起我的興趣。可惜這個故居,遊人極少,也缺乏修葺,冷冷清清,令人感慨不已。

後來再去城隍廟那個最老牌的著名小籠包老店吃小籠包,這家店子往前到遊上海都必到一遊一吃。但這一次卻是印象欠佳,坐下以後,等了很久,才有包子奉上。看那些侍應懶洋洋的,原來又是一家國營食肆。

我有一位侄兒,長駐上海工作,又請我到一家與香港同名的利苑飯店吃飯,但菜式也平平無奇。另一位姓施的校友,他在上海營商,請我們到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柏悅酒店「世紀一百」餐廳(在九十一層)吃飯,倒是頗有特色。

在上海還去參觀一個上海電影博物館,裡頭展覽的大都是老影片和老明星,這些是我熟悉和觀賞過的。老人懷舊,倍感親切。這是此次上海之遊最有印象、最滿意的一個節目。

因為太累,有半天留在酒店休息,卻錯過了去參觀「四行倉庫」。這是淞滬抗戰初起時的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戰役。中國軍隊八百壯士,堅守倉庫,與進攻日寇血戰到底。後來由英法等國與日軍協商,允許退入英法租界,解除武裝。當年有歌頌八百壯士的抗戰歌曲出現,我們這些年少的初中學生,人人都會唱。

進入上海之前,先去華西村的龍希酒店住一晚。這個曾被譽為共產主義新村的,現在當然不談什麼共產主義了,建了許多大廈,商店林立,賺錢第一。

相關新聞
百家廊:潔淨是一種美德 (2015-12-23)
琴台客聚:IWP與莫言 (2015-12-23)
生活語絲:上海四日 (2015-12-23)
天言知玄:女生男相 (2015-12-23)
鵬情萬里:鄉村圖書館 (2015-12-23)
翠袖乾坤:星爺 發哥 城城爭票房 (2015-12-23)
路地觀察:學習為人父母 (2015-12-23)
百家廊:景洪印象 (2015-12-22) (圖)
聊易談經:坎卦 (2015-12-22)
思旋天地:平安夜報佳音 (2015-12-22)
發式生活:令我感動的朋友 (2015-12-22)
見多識廣:《我們和你們》幕後的故事 (2015-12-22)
翠袖乾坤:小知識 (2015-12-22)
跳出框框:英國的外來移民 (2015-12-22)
百家廊:常曉發的憂慮 (2015-12-21)
琴台客聚:派位不公平之過 (2015-12-21)
生活語絲:說詩詞念故友 (2015-12-21)
淑梅足跡:元朗「雞地」 (2015-12-21) (圖)
七嘴八舌:畢業典禮花絮 (2015-12-21)
翠袖乾坤:陌生者背負的傷痛 (2015-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