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打龍通」 鐵證「逐字捉」


放大圖片

■數百名市民早前大遊行,抗議李卓人等收受「黑金」,要求廉署徹查。 資料圖片

郭榮鏗屢護肥黎擋查 劉慧卿幫阿人甩難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阿人)和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涉及數年前收受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肥佬黎)巨額「黑金」一事,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利監會)受制於表決制度,日前公佈調查結果,裁定李梁二人的投訴未能成立。然而,本報翻查報告逐字記錄發現,原來利監會內3名反對派委員在聆訊中,亦處處為李、梁、黎和反對派證人在關鍵疑點上保駕護航,導致事件真相始終不明不白。其中,公民黨郭榮鏗多次為黎智英截停建制派議員的追問,儼如黎的辯護律師,又力撐梁國雄拒答問題;民主黨劉慧卿則引導李卓人在事件上「扮矮仔」甩難,又乘機要求黎智英向民主黨捐款「加碼」;「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更只提出1次問題,研訊期間幾近沉默,淪為反對派在利監會的「舉手機器」。■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根據利監會調查報告的逐字記錄顯示,本身為公民黨法律界議員的委員郭榮鏗,表現猶如黎智英的辯護律師。

郭力撐拒答 「長毛」避一

在黎智英的研訊中,本身為民主黨主席的委員會副主席劉慧卿曾問黎智英,「捐」予李卓人的100萬元是否痡`「捐予」工黨,本身為民建聯黨團召集人的委員會主席葉國謙進一步追問,黎是否今後也會有這筆錢給予工黨。黎智英當時回應「今後便未必」5個字後,郭榮鏗便以《議事規則》向葉國謙提出權限問題,指該提問與委員會無關,為黎智英解窘。

在梁國雄的研訊中,郭榮鏗又力撐「長毛」拒答問題。葉國謙曾向梁國雄提到,由社民連的財政徐子晉代社民連行政委員會簽署,從而確認證明梁代社民連收取黎50萬元捐款,他問梁有關證明是由誰決定發出,又是誰決定那筆錢由梁代社民連收取。梁只重複稱是他個人知會社民連,決定發出證明的非他本人,同時卻指社民連內部事情不會答覆,隨後更不耐煩地質疑葉的提問邏輯。葉、梁交鋒幾回後,郭榮鏗介入指「證人(梁)已多次表示,他不會解答社民連的內部運作問題」,又謂委員會「並非調查一個政治組織的內部運作」,郭榮鏗處處袒護,梁國雄因此又逃過一關。

此外,梁國雄聲稱已把捐款交予律師王學今處理,郭榮鏗雖在有關事情上查問,但點到即止,稱梁與社民連律師之間的事可能涉及法律保密權,委員會不應追問。在聆訊尾聲,郭榮鏗更聲言聆訊「重複又重複,不知道在問什麼」,竟指提問是「繞圈子、浪費時間」,和利監會「唱反調」。

劉引導李「扮矮仔」脫身

劉慧卿在聆訊中亦多次引導李卓人為自己「自圓其說」,提問搔不蚅o處。她雖曾向李卓人提問有關李處理捐款的情況,假意要求李交代,但又同情李指政黨難免有敏感東西而未能記錄,又信李可處理得更好,要求李向委員會再陳述苦衷。劉慧卿又純粹讓李說明不申報個人捐款的原因,給予李卓人解釋機會,甚至「告誡」李處理「捐款」要按照《議事規則》辦事,完全無心調查。李亦順水推舟,向委員會重複「扮矮仔」,聲稱「已汲取教訓、避免再發生」云云,乘機「博同情」。

劉慧卿又藉「黎黑金」捐款事宜乘機為民主黨籌款,提問完全離題。黎智英在研訊中曾提及,2013年前每年也向工黨捐50萬元,2014年因想起工黨議員增加,所以該年便增加50萬元「捐款」,事前未向李卓人或任何人士溝通過。原在追問工黨「捐款」的劉慧卿聞言即回應指:「真好洁A黎先生,你是自己增加給他們(工黨)」,又謂「其實我們(民主黨)仍然也不夠,不如你多捐數百萬元吧」。

范國威11次聆訊 「齋提一問」

至於本身為「新民主同盟」議員的委員范國威,在整個調查的11次聆訊中,只向徐子晉提過1次提問,涉及由徐子晉就處理「捐款」所作聲明中相關指示的兩個問題,連追問也沒有,面對李梁黎關鍵人物作供時一律沉默,在會議室陪坐,以少問少答、少答少錯的調查態度,涉包庇「自己友」,平白浪費利監會展開研訊的公帑。

相關新聞
「有需要」或「個個有」 退保諮詢6個月 (圖)
退休保障 兩方案數據比較 (圖)
林鄭:政府樂為長者謀福祉
「8萬」僅假設 歡迎不同意見
兩方案各有撐 資產宜至20萬
林鄭:善用諮詢商積金對沖 (圖)
社聯:方案如「超級綜援」
長者避資產限制 寧速花光強積金
周永新:「退保」無關「扶貧」
反對派「打龍通」 鐵證「逐字捉」 (圖)
特稿:「卿卿我我」 涂謹申甩難 (圖)
扮「捐款」實「收買」 飲「肥水」齊谷「佔」禍
反對派政黨收「黎黑金」詳情
鴿訟放生梁李 疑免他日火燒身
「私袋」百萬「黑金」 長毛「補發證明書」
代工黨收「口講無憑」阿人「理由牽強」 (圖)
利監會對梁國雄投訴商議和結論
利監會對李卓人投訴商議和結論
農業科研之耕出好環境:用一粒豆「改天換地」 (圖)
熱門議題:「電腦人」研農業「食正」世界潮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