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領袖的關鍵時刻


呂書練

在互聯網非常發達的今天,信息散播迅速,人們回應和意見表達也空前踴躍,令很多人和事都變得具有爭議性,傳統價值觀也變得碎片化。像日前被《時代》周刊選為本年度風雲人物的德國女總理默克爾,在德國內部就出現兩極化反應,有人為她高興自豪,也有人對她冷嘲熱諷。

《時代》稱,無論是在烏克蘭危機中跟俄羅斯周旋,還是面對希臘債務危機、難民危機和巴黎恐襲,默克爾都堅定不移地站出來承擔,甚至不惜賭上個人民望和政治前途,展現出卓越的領導才能,更讚她為「自由世界的總理」。

然而,在《德國之聲》公共網站內卻有評論諷刺她為「封面女郎的總理」,說她在國內民望不斷下滑,《時代》不過是藉其名氣促銷而已。而事實上,默克爾對中東難民大開收留之門的政策在國內一直引起爭議,甚至備受政敵攻擊,支持者和黨內也有批評聲音。

然而,恰恰是這樣的「爭議性」,才顯示默克爾的魄力和風範。領袖之所以是領袖,就是當自己的管治理念不為人理解時,有所堅持,並去說服反對者,在得失之間作取捨,而不是人云亦云,也非完全不顧及民情民意,因為領袖比民眾掌握更多信息和資源,既要保障民眾的利益和照顧其情緒,也要具有開拓精神和廣闊胸襟,比一般人更高瞻遠矚。

巴黎恐襲後,歐洲各地反難民情緒升溫,默克爾卻重申難民也是恐怖主義受害者,世界應興建的是「橋樑而非圍牆」,又果斷派兵支援國際社會的空襲「伊斯蘭國」行動。而且,人道主義也非只是施捨,外來難民表面看來,是分享現有國民的成果,實際上也可以化為新的勞動力。

這是在東德生長、翻越過「圍牆」的女總理才看到的問題和做到的平衡。在難民問題上,她沒有因個人支持率暴跌逾兩成而退讓,反而說服國民相信國家「有能力做到」。《時代》主編吉布斯指出,當民眾不願跟隨時,正是領袖面臨挑戰的時刻。

雖然默克爾最近與黨內保守勢力妥協,承諾「大幅減少難民的收容人數」,但她在難民如潮湧和反對聲浪高的關鍵時刻所展現出的勇氣和慈悲心,已足以令她與眾不同。

相關新聞
百家廊:留住落葉 (2015-12-24) (圖)
琴台客聚:潔癖 (2015-12-24)
思旋天地:讓佳節充滿愛 (2015-12-24)
隨想國:由頤字談起 (2015-12-24)
方寸不亂:陰霾下的安檢 (2015-12-24)
翠袖乾坤:同名老店兩奇遇 (2015-12-24)
獨家風景:領袖的關鍵時刻 (2015-12-24)
百家廊:潔淨是一種美德 (2015-12-23)
琴台客聚:IWP與莫言 (2015-12-23)
生活語絲:上海四日 (2015-12-23)
天言知玄:女生男相 (2015-12-23)
鵬情萬里:鄉村圖書館 (2015-12-23)
翠袖乾坤:星爺 發哥 城城爭票房 (2015-12-23)
路地觀察:學習為人父母 (2015-12-23)
百家廊:景洪印象 (2015-12-22) (圖)
聊易談經:坎卦 (2015-12-22)
思旋天地:平安夜報佳音 (2015-12-22)
發式生活:令我感動的朋友 (2015-12-22)
見多識廣:《我們和你們》幕後的故事 (2015-12-22)
翠袖乾坤:小知識 (2015-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