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放大圖片

■曾鈺成昨日分批約見建制派、反對派議員商討避免再次流會方法。圖為曾鈺成與建制派議員晤談。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大會前日再次二讀辯論《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因出席法定人數不足再度流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分批約見建制派、反對派及激進反對派議員商討如何避免再次流會的方法。他強調,雖然要讓議員能充分表達意見和辯論,但辯論不能無限期延長,否則將不符合議會有效履行其職責的原則,故「不可能完全一點限制都無」,並希望議員與政府能在餘下時間加以溝通,尋求共識,讓草案得以通過。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則引述曾鈺成透露有意「剪布」,為辯論設定限期,及將分開5組合併辯論。

曾鈺成昨日分3批與議員會面,首先會見了建制派議員,包括民建聯的葉國謙、鍾樹根、陳克勤、何俊賢,工聯會鄧家彪,經民聯的梁君彥、林健鋒、盧偉國,自由黨的鍾國斌,勞聯潘兆平,陳健波、馬逢國等;其後與公民黨的梁家傑、民主黨的劉慧卿、工黨的何秀蘭、李卓人、張國柱,公專聯的莫乃光、「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會面,最後為激進反對派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陳志全及社民連主席梁國雄。

今屆時間緊 尚有十多條例待審

曾鈺成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是次會面目的是為未來議會的運作更加暢順及履行其職責。他強調,今屆立法會任期餘下時間不多,且尚有10多條條例草案及許多議會事務尚待處理,故希望未來的會議廳中有足夠人數,並蚅陪加倍努力開會,以免因人數不足而點人數及流會的情況出現,確保會議正常運作。

他透露,建制派在會上反映他們已有相當高比例的議員留在會議廳,但若只靠建制派確保足夠人數是不合理及有困難,故呼籲不同派別的議員要「讓市民看到我們(立法會議員)有履行我們的職責」。是次會面不能保證問題解決,但是一個開始,將會繼續利用餘下時間與各黨派保持溝通,並希望議員與政府爭取餘下時間尋求社會各方認同的方案,達成共識,讓條例草案得以順利通過。

梁國雄在會後引述曾鈺成指,或會參考過去的「剪布」方式,及考慮以限時討論方式「剪布」,分5組合併辯論完成,讓議員作限時討論。曾鈺成回應指,辯論不能無限期延長,此舉也不符合議會要有效去履行議員職責的原則,為保持議會有效運作,向市民、社會負責,「不可能完全一點限制都無」,令議會急待處理事項「拖到曠日持久,使其他事也無法做到」。

倡分五組合併辯論 需時難預計

他表示,明白議員對任何限制發言時間的措施表達強烈意見,但由於議會不正常運作,實「談不上幾時進行表決」,也無法保證會議正常進行。他現階段無法估計辯論的時間,而有關分5組合併辯論的建議已通知所有議員,但至於每組的時間多長則無法估計。

同時,他會與議員考慮加會或延長時間,讓議員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令有關的極具爭議的條例獲透徹的辯論。

被問及反對派多次要求「點人數」是否濫用議事規則,曾鈺成強調,有關問題應留待公眾判斷,惟議事規則確實無規定議員在會議期間不能離開會議廳,或向主席指出不足法定人數,但他指出未來將與秘書處研究「點人數」問題,但長遠來說如何達到合理化一點需要進一步探討,但現實修訂是「很艱難」的。

相關新聞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聞「剪」心驚 (圖)
蘇錦樑:長拉損港整體利益 (圖)
業界厭倦「消耗戰」盼向前行
微觀點:應剪則剪 當斷則斷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圖)
話你知:鉛水風波掀全港恐慌 (圖)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圖)
報告載列問題及建議(節錄)
火酒噴智障童 女師囚十個月 (圖)
技工修冷氣失足墮斃
快閃匪鎚爆名牌店 劫200萬元貴袋 (圖)
茤苳悛廑禰菻 9歲女頭破血流 (圖)
律政司不覆核陳志雲判刑
攜辣椒噴霧「反水貨」 保安員否認藏武器
港燈否認瞞沒兒童救生衣
哥基墮樓喪命 狗主跪泣悲呼
電騙掠兩港女363萬
水警鹽田仔檢36萬元紫檀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