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放大圖片

■公屋食水含鉛風波爆發近半年,事件由公共屋h擴展至私人屋苑。圖為受影響居民在輪候街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去年鉛水事件爆發,一度引起公屋食水含鉛恐慌。房屋委員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日提交最終檢討報告,批評建造業界、房委會、房屋署及水喉工人對有關風險認知不足,總承建商亦沒有履行合約要求,確保焊料不可含鉛。報告建議水喉工人培訓課程加強教導焊料分辨,又認為可考慮引入認可供應商及承造商名冊,供總承建商選擇;同時應檢討《水務條例》是否需加強規管內部供水系統。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報告無點出責任誰屬,令人失望。

經過逾5個月調查,檢討委員會昨日向政府提交最終報告。檢討委員會認為,過往確保公屋食水供應質量的機制,確有不足之處。在監管及行業的層面上,建造業界對使用含鉛錫焊物料,及其對食水水質造成的後果認知不足;在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之前,並無檢查錫焊接位是否含鉛,食水樣本測試當時沒有包括鉛、鎘、鉻及鎳4種重金屬。

總承建商未履行合約

報告又指,總承建商與房委會簽約,應清楚知道合約要求接駁銅喉的焊料不可含鉛,卻未有履行有關要求,留意所採購及使用的焊料,亦從沒落實檢驗及監管措施,確保地盤使用的焊料等同獲批淮使用的樣本。

喉匠培訓只茩咧噥|

工人認知方面,報告指水喉工人缺乏知識分辨哪類焊接物料屬「無鉛」,而可用於食水供應系統的裝置中,部分或可歸究於過往的水喉工人培訓課程,均茩咧黎蹎|水的實務焊接技術,多於供水系統含鉛所引致的不良後果。

房會房署質檢存漏洞

報告又指出,房委會及房屋署過往的品質檢驗機制存在不足,房屋署沒有意識到焊接位含鉛,以致食水含鉛量超標的風險,因此沒有將焊接物料列為在送到地盤或興建過程中,須由承建商進行檢查及監管的高風險項目;過往的水喉接駁位檢查,亦從沒檢查焊接物料是否含鉛。

檢討委員會提出5項建議,包括要求總承建商按水務監督最新要求,為新建內部供水系統測試食水樣本的鉛及其他重金屬含量;提交及遵循一個對水喉分判商進行嚴格監督及地盤監管的管理計劃;使用快速測試檢查焊接位是否含鉛;把錫焊或銀焊合金和銅喉部件,加入運送地盤後須進行核對的物料名單內,並將錫焊或銀焊接駁位,納入地盤視察小組檢查清單;培訓地盤視察小組人員,以便確定總承建商有否妥善監督檢查。

報告同時建議房委會考慮日後在房委會工程項目中,採用發展局的「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供承建商選擇。

業界層面方面,檢討委員會認為建造業議會與職業訓練局等培訓機構,應考慮改良為持牌水喉匠和水喉從業員開辦的培訓課程,加強教授如何識別焊接物料是否符合規格,以及食水供應系統含鉛所引致的不良後果。檢討委員會亦同意,水務監督應檢討《水務設施條例》和《水務設施規例》,以決定是否需要作出改善。

議員批責任誰屬未明

有立法會議員對報告無指出責任問題感到失望,又認為報告提及鉛水問題只是官員對問題認知不足,無法說服公眾,「有房署官員作供時提及,明文要求承建商要使用不含鉛的焊料,明顯今次事件源於水務工程監管不足,房委會職員亦疏忽職守。」

相關新聞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聞「剪」心驚 (圖)
蘇錦樑:長拉損港整體利益 (圖)
業界厭倦「消耗戰」盼向前行
微觀點:應剪則剪 當斷則斷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圖)
話你知:鉛水風波掀全港恐慌 (圖)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圖)
報告載列問題及建議(節錄)
火酒噴智障童 女師囚十個月 (圖)
技工修冷氣失足墮斃
快閃匪鎚爆名牌店 劫200萬元貴袋 (圖)
茤苳悛廑禰菻 9歲女頭破血流 (圖)
律政司不覆核陳志雲判刑
攜辣椒噴霧「反水貨」 保安員否認藏武器
港燈否認瞞沒兒童救生衣
哥基墮樓喪命 狗主跪泣悲呼
電騙掠兩港女363萬
水警鹽田仔檢36萬元紫檀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