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放大圖片

■張炳良擬於18日的房委會大會上,歸納委員意見後,在適當時候再作回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完成最終報告,昨日已提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委員會主席張達棠表示,報告確立了屋h食水含鉛問題,源於本地水喉匠的訓練缺乏對焊料成分認知不足,張炳良擬在1月18日房委會大會歸納委員意見再作回應。他強調,委員會主要職能並非斷定責任誰屬,而是檢討房委會的流程有何不足之處。

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報告內容,檢討委員會主席張達棠會後表示,最終報告已提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張炳良擬在1月18日的房委會大會上,歸納委員意見後,在適當時候再作回應。

張達棠:訓練課程無教焊料分別

張達棠表示,報告確立了屋h食水含鉛問題,源於認知不足,房委會合約寫明焊料不可含鉛,但仍有人使用含鉛焊料,其中一個原因是本地水喉匠的訓練課程,是教導如何燒焊,集中於如何令喉管不漏水,訓練過程只有一堂,且並無提及焊料分別,導致工人對焊料成分缺乏認知。

他續說,房委會與承建商等持份者均對鉛水風險認知不足,由上而下,以至工人都不知道,「我記得有次跟周聯僑(工聯會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會面,他指大部分工人都住公屋,難道工人裝含鉛焊料害自己人嗎?」

張達棠又說,委員會主要職能並非斷定責任誰屬,而是檢討房委會的流程有何不足之處。房委會在前線人員的職能範圍,清楚列明由誰人負責檢測承建商的物料,「建築業界從上到下都輕率對待問題,水喉工藝測試合格率僅逾30%。」他承認房委會資源有限,難以一對一監察承建商。

料房委會不會全換鋼喉

他指報告出爐後,或需檢討《水務條例》,並安排人手檢查送貨單,冀杜絕偽造單據。對於房委會的幾個工地經試用不袗喉以取代銅喉,他相信房委會不會「一刀切」更換全部喉管。

相關新聞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聞「剪」心驚 (圖)
蘇錦樑:長拉損港整體利益 (圖)
業界厭倦「消耗戰」盼向前行
微觀點:應剪則剪 當斷則斷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圖)
話你知:鉛水風波掀全港恐慌 (圖)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圖)
報告載列問題及建議(節錄)
火酒噴智障童 女師囚十個月 (圖)
技工修冷氣失足墮斃
快閃匪鎚爆名牌店 劫200萬元貴袋 (圖)
茤苳悛廑禰菻 9歲女頭破血流 (圖)
律政司不覆核陳志雲判刑
攜辣椒噴霧「反水貨」 保安員否認藏武器
港燈否認瞞沒兒童救生衣
哥基墮樓喪命 狗主跪泣悲呼
電騙掠兩港女363萬
水警鹽田仔檢36萬元紫檀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