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記為「家」 「難民」兩年升4倍


放大圖片

■借宿麥當勞快餐店的無家者急升。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5間大學及4間社福機構早前合作統計本港無家者人口,發現2015年全港共有逾1,600名無家者,較2013年增加了14%。調查亦發現,無家者當中逾250人為「麥難民」,即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借宿,數字比2013年大幅增加逾4倍。有學者認為租金持續高企,加上低廉住所環境惡劣如蝨患問題嚴重,令更多人被迫成為無家者。

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聯同4間大學及4間社福機構,於去年10月29日晚上統計本港無家者人口。逾300名義工學生走遍全港240個地點,包括120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進行統計,結果發現共有1,614名無家者,較2013年首次統計時的1,414人增加了14%。調查又成功訪問及分析當中372人的問卷,發現他們露宿時間平均為5.1年,亦較2013年的3.9年長;49.9%受訪者的露宿原因及52.4%受訪者未能脫離露宿生活的原因,均與租金高昂有關。

黃洪:露宿短期化趨長期化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形容無家者數字多得「驚人」,指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本港露宿者的特點由2000年的短期化趨向長期化,加上香港現時並無租金管制,令業主「唔憂租」,租金的上升速度比加薪幅度高,令低收入人士要以約一半收入租住床位或板間房,且由於該些住戶環境惡劣,如蝨患問題嚴重,令人覺得「唔值租」而寧願露宿。

調查指1,614名無家者中有256人是「麥難民」,數字比2013年的57人大幅增加逾4倍。黃洪表示,餐廳較光猛,令人感覺安全,而且在室內可避開路人目光,令「麥難民」選擇在該處暫宿。他強調「麥難民」只是無家者的其中一個選擇,是整個露宿者社群的一分子。

黃伯:坐「釣魚」 躺下遭勸阻

65歲的黃伯伯約4個月前因為失業,不能負擔約2,300元的板間房租金而成為「麥難民」。他表示,每晚約12時就會到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休息,約早上6時便會離開,因不想阻礙餐廳做生意及別人用餐。他指留宿期間只可以坐荂u釣魚」,因為躺下會被職員勸阻,加上受餐廳播放的音樂及燈光影響,令睡眠質素惡劣,他希望能早日找到工作,脫離「麥難民」行列。

社福機構倡增中長期宿位

參與統計的社福機構建議政府加強對無家者支援,如增加為期約3年的中期宿位,令使用的市民有足夠時間儲錢。機構又指,可考慮將露宿5年以上納入社署體恤安置計劃的條件,向長期露宿者提供房屋援助;同時建議增強廉價住所供應,如改建部分廢置校舍。

上月中,旺角便發生一宗露宿者猝死街頭事件,一名59歲死者倒斃於旺角花園街與水渠道之間的行人路上,他身上有被褥包裹。有在附近擺賣的花園街排檔檔主表示認識死者,指他曾經住附近的老人院,但有人寧願露宿街頭,也不願在院舍居住。

相關新聞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聞「剪」心驚 (圖)
蘇錦樑:長拉損港整體利益 (圖)
業界厭倦「消耗戰」盼向前行
微觀點:應剪則剪 當斷則斷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圖)
話你知:鉛水風波掀全港恐慌 (圖)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圖)
報告載列問題及建議(節錄)
火酒噴智障童 女師囚十個月 (圖)
技工修冷氣失足墮斃
快閃匪鎚爆名牌店 劫200萬元貴袋 (圖)
茤苳悛廑禰菻 9歲女頭破血流 (圖)
律政司不覆核陳志雲判刑
攜辣椒噴霧「反水貨」 保安員否認藏武器
港燈否認瞞沒兒童救生衣
哥基墮樓喪命 狗主跪泣悲呼
電騙掠兩港女363萬
水警鹽田仔檢36萬元紫檀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