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梓敦「從死看生」 膺「優秀社工」


放大圖片

■社協昨日公佈「第二十五屆優秀社工選舉」結果,由左依次為得獎者陳頌皓、梁梓敦、吳i廉及許曼瑩。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社工的工作,如把陽光帶進被社會忽略的角落,讓弱勢社群得到溫暖。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昨日公佈「第二十五屆優秀社工選舉」結果,由4名社工分別奪得「優秀社工」及「新秀社工」。其中奪得「優秀社工」的梁梓敦任職社工逾8年,為近700個有需要家庭提供臨終關懷及哀傷輔導,過去一年更將生死教育在社會推廣,讓大家能「從死看生」。社協會長郁德芬表示,選舉旨在表揚默默耕耘的社會工作者,並鼓勵新晉社工繼續薪火相傳。另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晚上出席了選舉頒獎禮。

梁梓敦大學畢業後便加入聖公會聖匠堂安寧服務部任職社工,提供臨終關懷及哀傷輔導,日常工作場所總是圍繞殮房、臨終病房及殯儀館。他坦言,見盡生離死別,感慨人在死亡面前,是否可以準備得更加好。他於2013年起與獨立記者陳曉蕾合作出書講「死」,並到不同機構主講逾150場生死教育講座及工作坊,希望向大眾推廣「及早預備死亡,積極活好當下」的訊息。

梁梓敦說,很多人以為中國老一輩的人忌諱談論身後事,但事實上「反而是中年人不願提及」。他指,很多人以為其工作性質「好灰」,其實往往看到別人如何跨過悲傷,令自己較易釋懷母親的離世。他期望生死教育有朝一日可以納入正規課程,讓香港人更能「從死看生」。 

陳頌皓助少族 傳譯出色受「借重」

奪得「優秀社工」的陳頌皓,任職社工逾20年,自2004年起專職少數族裔工作,多年以來不間斷地向政府爭取資源,構思支援幼兒學、青少年生涯規劃、傳譯及翻譯服務等。由於傳譯及翻譯服務出色,連政府亦需要向其「借人用」。

她表示,一般港人以為少數族裔「比較特別」,但彼此的差別只在於膚色與文化,希望長遠消除社會大眾去少數族裔的標籤,政府則應將幫助少數族裔的服務常規化。

許曼瑩「曾輟學」 得人幫識幫人

「新秀社工」得主許曼瑩早於中二已經輟學,曾夜夜流連娛樂場所,但得到很多有心社工循循善誘,決定重拾書本,23歲由毅進課程讀起,之後再修讀其他課程,終在2013年完成社工課程。專責青少年濫藥的許曼瑩表示,自己也曾迷失過,明白很多吸毒青年的內心需要,希望盡自己能力關心每一個吸毒青年,讓他們離開毒品,找到人生的新路向。

「新秀」吳i廉 棄教鞭為房發聲

另一名「新秀社工」得主吳i廉於科技大學修讀機械工程系,期間因為參加校內爭取改善大學宿位不足問題,啟迪他對「住屋」的民生議題,即使畢業後擔任中學物理科教師,亦一邊進修社工兼讀課程,最後毅然轉行擔任社工,鼓勵大眾為房屋問題發聲。

相關新聞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聞「剪」心驚 (圖)
蘇錦樑:長拉損港整體利益 (圖)
業界厭倦「消耗戰」盼向前行
微觀點:應剪則剪 當斷則斷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圖)
話你知:鉛水風波掀全港恐慌 (圖)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圖)
報告載列問題及建議(節錄)
火酒噴智障童 女師囚十個月 (圖)
技工修冷氣失足墮斃
快閃匪鎚爆名牌店 劫200萬元貴袋 (圖)
茤苳悛廑禰菻 9歲女頭破血流 (圖)
律政司不覆核陳志雲判刑
攜辣椒噴霧「反水貨」 保安員否認藏武器
港燈否認瞞沒兒童救生衣
哥基墮樓喪命 狗主跪泣悲呼
電騙掠兩港女363萬
水警鹽田仔檢36萬元紫檀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