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又提「休會」阻大橋撥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申請。會上,反對派故伎重施提出休會動議,更聲稱澳門及珠海「毫無經濟價值」,香港不應為工程「爛尾」「買單」,又要求特區政府優先審議民生議題,大耍「拖字訣」拖延審議。建制派議員直斥,反對派視休會及中止待續為拉布的「百搭萬能Key」,促請主席當機立斷盡快「剪布」。

因應港珠澳大橋工程追加撥款具迫切需要,財委會應特區政府要求,優先討論追加撥款申請。不過,反對派乘勢發難,在昨日會議上提出休會動議,反對特區政府調動議程。

提出動議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聲言,主席陳健波接受調動議程是「離晒大譜」,視立法會是提款機「任人撳」。同黨議員陳偉業則稱,政府將撥款置於長者醫療券之前,建制派竟「縮頭烏龜」不作譴責,反而批評反對派拉布。

激進派議員黃毓民聲言,工程超支責任在於特區政府,為此,社會有上萬個理由反對撥款,「所有『大白象工程』都超支,唔畀錢就爛尾?但你超支在先儦嚏I橫掂呢個世界癡晒線,陳健波你唔好咁大枝洁A不好學『好鬥』的梁振英與『善鬥』的林鄭月娥,他們兩個簡直是佳偶天成及天作之合。」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則粗鄙地稱,澳門及珠海「毫無經濟價值」,香港不應為工程「爛尾」「買單」,「所謂『食豬紅屙黑屎』,現時澳門經濟大跌,珠海更儼如『死城』,我]仲靠佢]?仲叫我]畀錢?豬頭炳!呢個係私相授受,做人要對得起天地良心,『爛尾』咪由珠海及澳門畀。收皮啦你,講洁I」

王國興批為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建制派議員強烈譴責反對派拖延審議。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反對派為拉布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並促請主席當機立斷盡快「剪布」,「反對派不斷重複質疑,很多正反意見更是『炒冷飯』。事實上,反對派已經在各個委員會發動全面的『不合作運動』拉布,毫無道理可言,主席只有當機立斷『剪布』。」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質疑,反對派又再借勢提出休會,是在不斷拖延審議,「我認同政府需要全面檢討工程成本的控制,避免再出現工程超支。但反對反對派又再提出休會待續,甚至不喜歡動議就不開會,你們是否好快樂、好滿足?」

陳絔g質疑:完全失去理智

民建聯議員陳絔g亦指,反對派明知拖延審議,工程或需重新招標,質疑他們完全失去理智,「一開會就動議休會,休會及中止待續簡直是『百搭萬能Key』。」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強調,港珠澳大橋涉及珠三角流域的經濟發展,香港無理由不完成工程興建,「有議員質疑大橋沒有經濟效益,但大家不要忘記澳門已獲國務院許可填海,未來具有很大的發展潛質,香港需借助大橋走出去。」

田北辰斥反對派「阻住地球轉」

該黨議員田北辰就直斥,反對派「阻住地球轉」,「係咪要停工爛尾?大橋沒有撥款就變『廢橋』,我]唔應該討論咁廢儱N見,我同佢]死過,休咩會?」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亦強調,港珠澳大橋不單有利三地發展,更涉及整個珠三角經濟與三地的聯通互動,要求反對派不要如此短視看待問題,而是要綜觀國家整個經濟佈局,「今日反對派咩會都拉布,係咪要工人停工等飯開?」

休會動議最終在在席48名議員,18人支持,29人反對下被否決。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重申,因應大橋應急費用差不多用盡,部分追加撥款是用作應急,否則遇到突發情況或影響通車時間,還有部分追加撥款則用於興建其他配套設施,包括興建的士輪候區等。

他強調,大橋是重要策略性項目,預計隨荌炾鼽g濟發展,大橋車流量會逐漸增加,政府會更新估算數據。

由於反對派大耍「拖字訣」拖延審議,大橋追加撥款申請因會議時間所限,需留待下周待續。

相關新聞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聞「剪」心驚 (圖)
蘇錦樑:長拉損港整體利益 (圖)
業界厭倦「消耗戰」盼向前行
微觀點:應剪則剪 當斷則斷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圖)
話你知:鉛水風波掀全港恐慌 (圖)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圖)
報告載列問題及建議(節錄)
火酒噴智障童 女師囚十個月 (圖)
技工修冷氣失足墮斃
快閃匪鎚爆名牌店 劫200萬元貴袋 (圖)
茤苳悛廑禰菻 9歲女頭破血流 (圖)
律政司不覆核陳志雲判刑
攜辣椒噴霧「反水貨」 保安員否認藏武器
港燈否認瞞沒兒童救生衣
哥基墮樓喪命 狗主跪泣悲呼
電騙掠兩港女363萬
水警鹽田仔檢36萬元紫檀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