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放大圖片

■公屋聯會昨聯同多個「鉛水屋h」的區議員請願,要求房委會落實換喉時間表。 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月初發表最終報告,指建築業、房屋署普遍對焊料含鉛的風險認知不足。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房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房署會積極跟進落實報告的建議改善措施,重拾公眾信心。

接納最終報告 認低估鉛患

房委會昨日舉行公開例會,通過接納公屋食水質量問題檢討委員會的最終檢討報告。張炳良認同報告指,房委會低估喉管運用含鉛焊料的風險,稱房委會會汲取教訓,做好食水質量控制,以重拾公眾對公屋的信心,他亦已經以主席身份,就事件向居民造成不便而道歉。

張炳良又說,報告反映出過去對風險的估計認知不足,監管機制未能及時應對問題,形容這次「體驗」有助知道品質監管機制不足之處,從而作出改善。他強調,確保公屋食水安全是房委會今年工作目標之一,會實事求是積極落實報告建議,包括由房署核對運送到地盤的物料;檢查接駁位焊料是否含鉛;房委會在新一年度的工作項目,會加強檢視工地的施工程序,確保在房委會工地使用的物料適當,保障食水質量。

候「鉛訊」完成 按程序追責

對於報告未有提出責任誰屬,張炳良表示,公屋食水質量最終報告主要針對制度、程序和機制方面的問題,強調「責任問題不會消失」,食水含鉛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聆訊後,若對公職人員有任何看法,政府會按既定程序跟進。

張炳良又說,4個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公共屋h正進行試點工程,預計將於本月內完成,房委會會根據實際經驗,敲定換喉計劃,暫定先換公共地方的喉管,最後才換單位內喉管。

此外,公屋聯會在會前向房委會遞交請願信,要求房委會承擔及追究責任,並促請房委會盡快就更換食水喉管落實時間表、向居民道歉和補償,及加密更換食水濾芯和長遠使用不袗喉管輸水等。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專才「挖角」激烈 (圖)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走資不停 港匯曾失守7.8關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官批長毛: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新春外遊團費 日本貴12% (圖)
屯澳線下周四復航 每日來回各開4班 (圖)
密集式推基本法 免曲解影響施政 (圖)
習近平今訪沙特 提升能源合作 (圖)
內地樓價兩重天 深圳年漲五成 (圖)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圖)
中國留美女生當街遭槍殺 (圖)
兩岸學者促蔡勿迴避「九二共識」 (圖)
朱立倫正式辭黨主席 黃敏惠暫代 (圖)
借辦G7峰會攪局 安倍圖拉俄制華
62富豪身家等同全球一半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