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放大圖片

■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上線發佈儀式在北京廣濟寺舉行。圖為發佈會現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昨日上午正式在中國佛教協會網站、國家宗教事務局網站和中國西藏網同步上線,首次實現了內地宗教教職人員身份信息互聯網查詢。據悉,該系統提供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認定、經政府批准的境內活佛的信息查詢,可以查到活佛的照片、姓名、法名、法號、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證號和所在寺廟。該系統第一批共公佈了870名境內活佛信息。

系統可查照片姓名法名

昨日10時,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上線發佈儀式在北京廣濟寺中國佛教協會舉行。中國佛協副會長胡雪峰主持發佈儀式,副會長珠康.土登克珠致辭,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副會長演覺、宗性等參加。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佛協西藏分會會長、西藏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珠康.土登克珠表示,查詢系統的上線是中國佛教協會推動宗教教務公開、進一步規範活佛轉世事務的重要舉措。近年來,一些人在藏區和內地冒充活佛招搖撞騙,損害信教群眾利益、敗壞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聲譽,現在有了活佛查詢系統,是不是真正的活佛一查便知,有助於更好地保護藏傳佛教界的合法權益,也有助於增進社會各界對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了解。

中國佛教協會清遠介紹,系統在電腦和手機上都可以使用,在手機短信息驗證登陸後,可以輸入姓名、法號、身份證號、活佛證號、所在寺廟中的任何一項信息進行查詢。目前,四川甘孜州、阿壩州和木里縣的活佛信息正在進行核對,也將於近期在系統中公佈。新轉世的活佛信息也將及時收入數據庫,實現每一位活佛可查詢。

政府批准活佛領到證件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制度,產生於13世紀,已形成了一整套嚴密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2010年,中國佛教協會開始製發藏傳佛教活佛證。目前,絕大多數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認定、經政府批准的活佛都已經領到了證件。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專才「挖角」激烈 (圖)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走資不停 港匯曾失守7.8關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官批長毛: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新春外遊團費 日本貴12% (圖)
屯澳線下周四復航 每日來回各開4班 (圖)
密集式推基本法 免曲解影響施政 (圖)
習近平今訪沙特 提升能源合作 (圖)
內地樓價兩重天 深圳年漲五成 (圖)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圖)
中國留美女生當街遭槍殺 (圖)
兩岸學者促蔡勿迴避「九二共識」 (圖)
朱立倫正式辭黨主席 黃敏惠暫代 (圖)
借辦G7峰會攪局 安倍圖拉俄制華
62富豪身家等同全球一半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