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學者促蔡勿迴避「九二共識」


放大圖片

■朱立倫在中國國民黨臨時中常會中,卸下黨主席職務,並與「中常委」握手告別。 中新社

維持和平穩定現狀 選舉過後應清楚表態

香港文匯報訊 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及民意代表選舉落幕後,未來兩岸關係走向成為各界關注焦點。連日來在台北舉行的研討會上,與會兩岸學者強調,要想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新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和民進黨就不能迴避「九二共識」,並希望蔡英文在選舉的激情過後,應對此要有清楚的認識和冷靜的思考。

據新華社報道,在由旺台兩岸互信基金會主辦的「選後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上,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表示,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但沒有「九二共識」,很難延續現狀。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指出,蔡英文常常只談「維持現狀」等目標,卻不談用什麼方法和手段去達成目標,「很模糊」。

綠營應持主權領土完整態度

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表示,蔡英文至今未承認「九二共識」,但她強調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精神是「求同存異」。那麼,蔡英文必須說明兩岸應在哪些地方「求同」、哪些地方「存異」。

他認為,兩岸有以下五個方面不能切割:歷史的延續性、中華文化、兩岸血緣、地理紐帶及主權領土完整。只有堅持這五個不能切割的「同」,才能有兩岸長遠的穩定發展。民進黨一定要處理好兩岸關係,否則會帶來動盪和風險。

廈門大學台研院法律所所長季燁說,2008年以來,兩岸共同構築起一個大廈,就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石的和平發展大廈。蔡英文聲稱要「維持現狀」,就應同時維持所有的具體成果,以及作為基石的「九二共識」。

經濟民生成為此次選舉重點

與會兩岸專家還強調,這次選舉並非台灣選民對島內政黨兩岸政策的信任投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表示,影響這次選舉結果的核心因素是台灣內部問題,尤其是收入分配、社會治理等經濟民生議題,也就是回到了「經濟決定政治」的基本規律。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依然是島內主流民意。

趙春山也提出,這次選舉不是台灣選民對候選人兩岸政策的信任投票,因為只有國民黨候選人的兩岸政策是清楚的。相比之下,民進黨候選人的政策是模糊的,讓選民無法進行比較、選擇。

在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的研討會上,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楊泰順也持相同觀點。他們表示,幾位候選人在兩岸議題上並沒有尖銳對立,連民進黨也強調「維持現狀」,所以兩岸議題不是此次選戰的重點。

島內經濟離不開大陸市場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台灣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自身市場太小、競爭力下降。從客觀經濟規律看,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市場,但如果兩岸關係不能和平發展,台灣想發展經濟的願望就不能很好地實現。

他強調,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可能創造持續、穩定的兩岸和平。對此,蔡英文和台灣社會在選舉的激情過後,都應該要有清楚的認識和冷靜的思考。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專才「挖角」激烈 (圖)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走資不停 港匯曾失守7.8關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官批長毛: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新春外遊團費 日本貴12% (圖)
屯澳線下周四復航 每日來回各開4班 (圖)
密集式推基本法 免曲解影響施政 (圖)
習近平今訪沙特 提升能源合作 (圖)
內地樓價兩重天 深圳年漲五成 (圖)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圖)
中國留美女生當街遭槍殺 (圖)
兩岸學者促蔡勿迴避「九二共識」 (圖)
朱立倫正式辭黨主席 黃敏惠暫代 (圖)
借辦G7峰會攪局 安倍圖拉俄制華
62富豪身家等同全球一半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