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放大圖片

■所謂「罷課委員會」昨日稱,決定本周三起開始罷課,但在罷課人數及獲得多少師生響應等節骨眼上支吾以對,講不出確實數字。 姬文風 攝

搞手被問人數支吾以對 活動未開始已狂卸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只得數十名學生成立的所謂「港大罷課大會」,昨日聲稱會於周三起發動罷課,但不少港大中人對此反應冷淡,教職員中無人表明響應,亦有人認為學生應「專注學業,少談政治」,其提出的「訴求」有極大爭議,討論需時,以罷課脅迫絕非適當手段。被問及決定罷課的師生人數等關鍵問題上,負責執行的「罷課委員會」支吾以對,凸顯其欠缺代表性。委員會並推說下一步行動「由罷課大會投票而定」,稱不評論會否有衝擊或其他更激進行動,活動未開始一班搞手已將可能出問題的責任「卸得就卸」。

港大發言人表示,港大成員享有言論自由,他們在行使權利的同時,必須尊重不同多元的意見和其他人的自由,並充分意識到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發言人又指,罷課期間港大的教學活動仍會如常進行,讓希望上課的同學繼續學習;大學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確保大學的正常校園活動不受影響。

稱最少一周 提四點訴求

數名港大生早前發起「港大罷課大會」,上星期的首次會議被指有約50人出席,其「選出」的15人「罷課委員會」昨日召開記者會,稱決定周三起開始罷課,預計最少直至下周二(26日)港大校委會開會,再視乎情況再商討下一步行動。委員會向校委會提出四點訴求,包括要求成立專責小組審視《港大條例》、廢除行政長官必然出任校監的安排、校內校務委員數目需提升至校委會一半或以上,及將現時由特首委任的校委(包括主席)改為由校委會委任。

委員會稱,罷課期間將於中山廣場及黃克競樓平台進行集會,亦會寫大字及掛黑紗,試圖引起同學注意。

認無收到任何教職員願響應

是次所謂罷課一直被質疑沒有代表性,昨記者會上,一眾罷課委員被問到「罷課大會」的參與人數時,一直支吾以對不願明言,僅稱「根據憲章每次必須不少於100人參與會議,及以簡單大多數方式決策」。關於校內師生反應,記者連番追問下,委員也不願估計人數,僅稱「『足以』發動罷課」及「有向教職員表達,游說對方罷教」,並直言無收到任何一位教職員明言響應。

對外界擔心罷課行動或會演化成圍堵甚或暴力衝擊事件,罷課委員之一的前學生會會長梁麗幗避開正面回應,只稱一切後續行動需要視乎校委會是否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並在「罷課大會」上「交由同學集體決定」,不評論會否衝擊或其他可能性,活動未開始已一副「如果出事,也與我無關」的卸責態度。

除代表性成疑外,有關罷課的「時機」亦顯得古怪。事實上港大第二學期昨剛開始,本星期及下星期均屬於「網上選科期」,因學生還未完成確認改選,一般課堂不會計算出席率,也未進入正式教學內容,罷課所「罷」者為何物,令人不解。

同學專注學業「無意參加」

不少港大學生對行動也反應冷淡,精算系岳同學表示,有收過通知「罷課大會」事宜的電郵,他尊重同學自行決定上課與否的權利,但自己目前只希望「專注學業,少談政治」,無意參加。他又認為,表達訴求時不宜「太過火」,底線是「不要擾亂社會秩序及違反法律」,所有暴力行為都不能接受。

因應個別罷課學生所提的「訴求」,港大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指,在教資會報告要求下《港大條例》曾於2003年作檢討,至今相隔相當長的時間,而近日社會對校委會組成等事宜也有極大爭議,商討成立專責小組審視校內、校外委員比例及教職員、非教職員比例等事宜亦無不可。不過,他強調罷課絕非適當手段,「大學生讀書任務重,功課壓力大,(罷課)或會影響同學成績」,加上審視及諮詢工作絕非短期可以解決,勸諭學生不應以此方式表達訴求。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專才「挖角」激烈 (圖)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走資不停 港匯曾失守7.8關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官批長毛: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新春外遊團費 日本貴12% (圖)
屯澳線下周四復航 每日來回各開4班 (圖)
密集式推基本法 免曲解影響施政 (圖)
習近平今訪沙特 提升能源合作 (圖)
內地樓價兩重天 深圳年漲五成 (圖)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圖)
中國留美女生當街遭槍殺 (圖)
兩岸學者促蔡勿迴避「九二共識」 (圖)
朱立倫正式辭黨主席 黃敏惠暫代 (圖)
借辦G7峰會攪局 安倍圖拉俄制華
62富豪身家等同全球一半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