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2富豪身家等同全球一半人


放大圖片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明日於瑞士達沃斯召開,全球政商領袖均會出席,近期經濟動盪將是討論焦點之一。樂施會昨日率先發表報告,指出貧富差距急速加劇,單是去年《福布斯》富豪榜排行首62名的富豪所擁有財富,便相當於全球一半人口的總和,較2010年的388人更為嚴重。樂施會批評各國領袖未有採取實質行動應對危機,並促請政府打擊富人和企業逃稅。

報告以《屬於1%人的經濟》為標題,指出在過去25年,全球最窮10%人口每年收入平均增長3美元(約23港元),增幅不足1%。全球人口中較貧窮的一半人(逾36億人)的財富,在2010至2015年間急劇下降41%,最富裕的62人身家則上升44%,共達1.76萬億美元(約13.7萬億港元)。他們一半人來自美國,17人來自歐洲,其餘來自日本和新興地區。在收入「金字塔」最頂端1%人擁有的財富,比全球其餘所有人口加起來更多。

財富不均 女性更苦

無論在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一般打工仔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普遍下降,其中大部分低收入勞工均是女性。在全球最富裕的62人當中,女性僅佔寥寥9人,顯示女性明顯更受財富不均問題影響。

樂施會倡打擊避稅

樂施會建議三招紓緩財富不均︰打擊避稅、增加公共服務投資,以及提高低收入人士薪酬水平。這三者當中,避稅是最優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報告批評跨國避稅行為導致政府收入減少,無法改善公共服務及提高工資,使貧窮及財富不均持續。這以非洲情況最為嚴重,估計該區約3成財富被境外註冊的企業把持,每年損失約140億美元(約1,092億港元)稅收。樂施會指若禁絕離岸避稅,全球政府每年合共能獲取1,900億美元(約1.5萬億港元)額外收入。

全球領袖欠具體行動

樂施會全球執行董事拜揚尼瑪稱,領袖提及財富不均的頻率有所增加,卻欠缺具體行動,使財富高度集中於「一架巴士載得完的人」,情況不能接受。她促請各國加緊合作,打擊離岸避稅,協助赤貧者脫困,達成聯合國制訂2030年消滅赤貧的目標。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赤貧人口從1981年至今減少6.5億人,很大程度上是拜中國經濟崛起所賜。現時赤貧者往往並非住在落後地區,而是在印度這類中等收入國家。貧富懸殊除了可歸咎於收入不均,也與健康保障、教育和就業差距息息相關。OECD指出,在發達國家,稅收和福利制度有助改善不平等,但在發展中國家則效果不彰。 ■《衛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專才「挖角」激烈 (圖)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走資不停 港匯曾失守7.8關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官批長毛: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新春外遊團費 日本貴12% (圖)
屯澳線下周四復航 每日來回各開4班 (圖)
密集式推基本法 免曲解影響施政 (圖)
習近平今訪沙特 提升能源合作 (圖)
內地樓價兩重天 深圳年漲五成 (圖)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圖)
中國留美女生當街遭槍殺 (圖)
兩岸學者促蔡勿迴避「九二共識」 (圖)
朱立倫正式辭黨主席 黃敏惠暫代 (圖)
借辦G7峰會攪局 安倍圖拉俄制華
62富豪身家等同全球一半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