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辦G7峰會攪局 安倍圖拉俄制華


日本今年5月主辦七國集團(G7)峰會,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接受《日經亞洲評論》及英國《金融時報》訪問,對非G7成員國的中國及俄羅斯口徑相當不同。安倍稱希望以G7輪任主席身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共同應對敘利亞內戰及極端組織擴張等挑戰,也願意討論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領土爭議,但批評中國企圖單方面改變南海現狀。報道指,安倍企圖藉G7凸顯其國際事務領導者的角色。

俄羅斯以往是八國集團(G8)成員,西方國家在前年烏克蘭危機後逐出俄羅斯,G8此後變成G7,代表性不復以前。G7成員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在2000年時佔全球65%,去年估計已跌至46%。G7內部亦未能團結,美國及日本拒絕參與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英國、法國、德國及意大利則先後宣佈加入。

擬年內訪俄或邀普京訪日

安倍稱G7成員國均是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佼佼者,但近年美國影響力下降、中國逐漸崛起,使G7面臨嚴重挑戰。安倍表明中東事務需要俄羅斯積極參與,計劃今年內訪問莫斯科或邀請普京訪日,討論推動全球穩定。他又期望通過與普京對話解決領土爭議,就二戰正式簽訂和平條約。

美國與亞太多國去年簽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但沒包括中國,被視為有意針對中方。安倍稱亞太區將來不會單由中美控制,日本非常關注中國開發東海資源,以及在南海建造人工島,促請國際社會為此發聲。經濟方面,安倍表示對中國經濟治理有信心,相信中國不會陷入經濟危機。

圖藉國際舞台刺激民望

朝鮮本月初核試,安倍批評此舉違反聯合國決議,聲言會收緊針對朝鮮的制裁。《日經亞洲評論》分析,安倍意在利用輪任主席的身份,領導G7應付敘利亞內戰、「伊斯蘭國」(ISIS)、歐洲難民潮以至新興市場經濟放緩等問題,在國際舞台發揮影響力,並刺激在國內的民望。■《日經亞洲評論》/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專才「挖角」激烈 (圖)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走資不停 港匯曾失守7.8關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官批長毛: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新春外遊團費 日本貴12% (圖)
屯澳線下周四復航 每日來回各開4班 (圖)
密集式推基本法 免曲解影響施政 (圖)
習近平今訪沙特 提升能源合作 (圖)
內地樓價兩重天 深圳年漲五成 (圖)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圖)
中國留美女生當街遭槍殺 (圖)
兩岸學者促蔡勿迴避「九二共識」 (圖)
朱立倫正式辭黨主席 黃敏惠暫代 (圖)
借辦G7峰會攪局 安倍圖拉俄制華
62富豪身家等同全球一半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