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高天問

由梁麗幗、周永康等人策動的香港大學罷課,今日開始。學聯以罷課借屍還魂,重奪港大學生會的權力,報去年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的一箭之仇。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遭學聯「老鬼」排斥,未能夠進入罷課委員會,遂鼓吹採取更加激進罷課模式─效法加拿大的「魁北克模式」罷課,與學聯爭奪罷課的領導權。但是,「魁北克模式」罷課殺傷力巨大,令大學無法運作,政府管治失效,甚至倒台。港大若上演「魁北克模式」罷課,後果必然是癱瘓港大、拖垮香港,社會破壞力較之「佔中」有過之而無不及。港人飽嘗「佔中」之苦,還要來一場「魁北克模式」罷課,社會各界能不高度警惕嗎?

鬥激鬥出位失去理智

周永康去年10月在某媒體發表一篇題為《罷課作為一種武器:癱瘓大學、社會、政府的匕首魁北克罷課作為參考》的文章,透露所謂「魁北克模式」罷課,是指要透過集體決策,發動學生封鎖以至癱瘓大學教學、行政、財政部門,影響大學日常運作、教學、行政、畢業安排,進而癱瘓社會,讓政府重新處理高等教育的財政撥款,以及大學無法向社會輸出人才,影響政權的經濟利益,迫使警方暴力清場,使社會發動全民行動聲援學生,拖垮政府,藉此達到脅迫政府的目的。如今,馮敬恩接受反對派網媒「立場新聞」訪問時揚言,罷委會內沒有學生會成員,想效法魁北克的學運模式,吸納更多同學參加。情況說明,學聯的梁麗幗、周永康,以及港大學生會的馮敬恩,鬥激鬥出位,開始失去理智,競相意圖採取更激進、更具破壞力的罷課行動,以激進手段吸引支持者,把對手壓下去。

「魁北克模式」罷課,源於加拿大政府在2011年3月宣佈將大專院校的學費在未來5年增加75%,在2012年9月實施。決定引起當地學生極大不滿,燃起罷課的烽煙。罷課足足持續了半年之久,參與罷課的大專學生眾多,高峰時有30萬人參與,巨大的壓力令不論是媒體、反對派及當權者都要注視學生的一舉一動及回應他們的訴求,最後更成功推倒當權政府,擱置加學費。 其間又有激進工會介入,配合了學生癱瘓學校的運動,提出了「學生罷課,人民抗爭」(It,s a student strike, and a popular struggle.)的口號,癱瘓了當地的經濟活動。事實證明,「魁北克模式」罷課絕非普通的學運那麼簡單,而是對政府管治和社會穩定造成巨大衝擊,反對派前年策動的「佔中」達不到目的,若「魁北克模式」罷課成事,就可能得逞。

製造更大衝突 策動「二次佔領」

周永康的文章就說,「前年『佔領行動』只有堵塞馬路及部分公職人員請辭,罷工只有個別行動,罷市更是從未出現,社會大眾從未真正癱瘓政權;相反,各階層和政權緊密合作,經濟商貿、人才訓練、交通運輸不同層面都運作亨通、貨如輪轉,沒有辦法做到癱瘓政府,以至最終失敗。」所以,總結「佔中」失敗的經驗,吸取教訓,他們這一次要進行更厲害的「魁北克模式」罷課,把更多支持者拉進他們那邊,把香港鬧個天翻地覆,徹底癱瘓政府。這說明此次港大的罷課,不僅僅是要把港大問題政治化,癱瘓港大,而是要製造更大的暴力衝突,要策動「二次佔領」,而且是志在必得的大混亂。

此次罷課提出要推翻《香港大學條例》,不允許行政長官出任校監,不允許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要改變校委會產生的模式,其實是對現行制度和法律的顛覆,給香港長期動盪不安種下禍根,其用心極其險惡。馮敬恩、周永康之流現在提出要搞「魁北克模式」罷課,以改革「香港大學條例」為起點,若然得手,反對派就會得寸進尺,下一步就要衝擊基本法,將「本土主義」發揚光大,為隱性「港獨」創造空間。

港人須團結起來一致反對

「魁北克模式」罷課是危險動作,令香港再次無法無天,陷入比「佔中」更大的災難,與七百萬港人希望香港繁榮穩定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肯定不利於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因此,社會各界一定要嚴肅對待和抵制港大的罷課問題,更不能容許香港發生「 魁北克模式」罷課,出現癱瘓大學、癱瘓社會的惡性事件。

相關新聞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施政報告提新猷 放下政爭謀發展 (2016-01-20)
新施政報告增資源穩定教學環境 (2016-01-20)
支援少數族裔 有政策也須宣傳 (2016-01-20)
國民黨犯三大錯誤導致潰敗 (2016-01-20)
中國股市頻現暴跌的根源何在? (2016-01-20)
港大學生罷課將自食其果 (2016-01-20)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2016-01-19)
銅鑼灣書店事件給港人帶出的啟示 (2016-01-19)
如何應對蔡英文的刻意「不挑釁」? (2016-01-19)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2016-01-19)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2016-01-19)
桂敏海投案自首 「被擄走」說不攻自破 (2016-01-19)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