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提新猷 放下政爭謀發展


柯創盛 觀塘區議員

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人不能墨守成規,香港的發展也是一樣的道理。

政改折戟之後,特區政府多次表明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特首梁振英近期所發表的《施政報告》亦緊扣此方向,提出了多項具體的新措施,旨在提升本港經濟競爭力,協助港人港商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筆者基本上對此持認同態度。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因政改爭議及愈趨激烈的社會政治氛圍而引致嚴重內耗,影響了發展步伐,競爭力漸漸落後於周遭地區,例如澳門的人均生產總值早已超越香港,亦有研究顯示深圳的競爭力已趕超香港。經濟水平是民生水平的前提,經濟不好,民生亦難以保障,故本港經濟日趨落後,實在令人憂心。

是故,本年度施政報告以「創新經濟 改善民生 促進和諧 繁榮共享」為主題,筆者認為具有一定的針對性,也符合實際需要。尤其是有關「一帶一路」及「十三五」規劃的部分,更值得大家注意。

事實上,即使內地經濟增速近年有所放緩,但每年近7%的增長速度仍然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所帶來的經濟機遇絕不容港人輕視。特首計劃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辦公室,親自統籌關於「一帶一路」的事宜,並將於內地增設6個經貿聯絡處,積極參與亞投行的籌建工作等,均有助於香港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把握好國家發展機遇,讓香港獲益。

此外,特首在《施政報告》中也大篇幅提到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將致力增加創科產業的用地供應,提供更多辦公設施予資訊科技業,提升免費Wi-Fi服務、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應用創科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積極推動STEM教育等,充分顯示了特區政府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為本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的決心。另一方面,政府並無忽略漁農業發展,宣佈成立5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扶助本地農業發展,讓香港的經濟架構更加多元,同樣值得讚許。

從近月世界各地的經濟數據可見,當前環球經濟前景充滿不明朗因素,香港各界更應放下無謂的爭拗,共同推動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倘若社會繼續陷於政治內耗,反對派繼續為反而反,為拉布而拉布,不擇手段阻撓特區政府施政,香港的發展步伐恐怕只會繼續被拖慢。一旦經濟空轉,施政停擺,港人現有的生活水平實在難以維持!

相關新聞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施政報告提新猷 放下政爭謀發展 (2016-01-20)
新施政報告增資源穩定教學環境 (2016-01-20)
支援少數族裔 有政策也須宣傳 (2016-01-20)
國民黨犯三大錯誤導致潰敗 (2016-01-20)
中國股市頻現暴跌的根源何在? (2016-01-20)
港大學生罷課將自食其果 (2016-01-20)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2016-01-19)
銅鑼灣書店事件給港人帶出的啟示 (2016-01-19)
如何應對蔡英文的刻意「不挑釁」? (2016-01-19)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2016-01-19)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2016-01-19)
桂敏海投案自首 「被擄走」說不攻自破 (2016-01-19)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