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學生罷課將自食其果


傅 平

香港大學少數學生為了抗議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和反對特首為港大校監而發起罷課,這種激進威脅手段,非但不理性、不明智,而且得不償失,將自食其果。

新學期剛開始,本是港大學生以充沛精力投入學習、吸取知識、充實自己的大好時機,但少數激進學生卻煽動發起罷課,實在是有違學生的身份和職責。正緣於此,多數港大學生對此反應冷淡,無意參加。他們強調:「大學生讀書任務重,功課壓力大,罷課會荒廢學業,令學生成績變差。」由此可見,罷課的最大受害者是學生,甚至有可能會賠上個人前途和學習機會,這樣的「抗爭」手段絕對不可取。

據悉,由數名港大生早前發起的「港大罷課大會」首次會議僅有約50人出席,而「選出」的15人所謂「罷課委員會」就草率作出「全校罷課」的決定,完全缺乏代表性。熱衷罷課的學生不務正業,不守本分,妄圖把學校變成一個政治場所,自然不受港大其他學生的歡迎。

至於「抗議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和反對特首為港大校監」的所謂罷課訴求也是無法令人信服的。因為論資歷與經驗李國章都是合適人選,獲特首委任完全合法合理;而特首擔任大學當然校監也是多年來行之有效的制度,是各界尊重的法例。這些激進學生的「訴求」是把自己的意見凌駕於法律和制度之上。絕大多數港大學生和全港市民難道能接受他們的要脅手段嗎?事實充分說明,政府完全有責任和權力處理這些大學事宜!

由此觀之,港大少數激進學生的逆向操作是無理取鬧。港大百年基業能否保持和發揚下去,人們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施政報告提新猷 放下政爭謀發展 (2016-01-20)
新施政報告增資源穩定教學環境 (2016-01-20)
支援少數族裔 有政策也須宣傳 (2016-01-20)
國民黨犯三大錯誤導致潰敗 (2016-01-20)
中國股市頻現暴跌的根源何在? (2016-01-20)
港大學生罷課將自食其果 (2016-01-20)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2016-01-19)
銅鑼灣書店事件給港人帶出的啟示 (2016-01-19)
如何應對蔡英文的刻意「不挑釁」? (2016-01-19)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2016-01-19)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2016-01-19)
桂敏海投案自首 「被擄走」說不攻自破 (2016-01-19)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