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民黨犯三大錯誤導致潰敗


徐 庶

國民黨這次在選舉中大敗,主要是敗在李登輝和馬英九的手上,敗在國民黨放棄了深藍的支持者,在政治上認同了民進黨。

有一種說法是,民進黨的勝利說明台灣的民眾不滿意國民黨的對大陸政策,不滿意「一中」,不滿意與大陸間的經濟融合。然而,這樣的觀點並不符合現實,完全是大錯特錯。蔡英文在選舉過程中,絕口不提反對「九二共識」,也不敢反對「一中」,更不敢反對台灣和大陸的經濟合作交流。蔡英文用的字眼是「維持台海的現狀」,這說明現下的兩岸關係,就是民心所向。台海的現狀就是承認「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海峽兩岸互補短長,經濟合作,產業合作。

台灣民眾急於求變,原因在於馬英九執政的8年中,做錯了3件大事。第一,不敢和民進黨的「台獨」路線拉開距離,反而向民進黨路線靠攏,令其得到更大空間。馬英九放棄了國民黨的核心價值,等同於放棄了深藍的骨幹力量。第二,私心太重,擔心其他派系崛起,更擔心年輕的一代取而代之,於是採取了壓制手段,造成國民黨嚴重老化,脫離社會,脫離青年,人才真空導致不能凝聚中青年力量。第三,只照顧派閥的利益,不敢對台灣經濟進行改革,面對互聯網革命、自由貿易區崛起,沒有對策,蹉跎歲月,任由經濟下滑,青年人失業嚴重,使得台灣民眾求變心切。民進黨正好利用這種求變心理,成功上台。如果缺乏與大陸的經濟交往和合作,台灣經濟收縮的情況恐怕將更加嚴重。民進黨上台,並不可能解決台灣經濟下滑和失業嚴重的困局。

馬英九老強調「不統」,2008年第一任期間,改變原來長期堅持的政策,走中間化,不敢批評民進黨的「法理台獨」,結果與深藍力量漸行漸遠,後來更加採取將深藍打入冷宮的做法,加速放棄「中國」兩個字,只稱台灣。馬英九的政治公式是:一,中國加國民黨等於輸;二,國民黨加台灣可能贏;三,深藍加國民黨等於輸;國民黨加中間等於贏。深藍力量對於馬英九產生對立情緒,信念開始動搖,索性不投票,這就是深藍危機。這一次選舉結果的失敗,恰恰是由於國民黨對淺綠群眾爭取不來,深藍群眾又跑掉了導致的。

事實上,李登輝是敗壞國民黨的罪魁禍首。這個徹頭徹尾的「台獨」分子,威嚇利誘國民黨黨內精英支持「台獨」路線,清洗黨內堅定的「一中」支持者。李登輝之後,國民黨只剩下投機政客,根本就藍綠不分。馬英九面對黨內派系林立,綠色力量坐大,又缺乏謀略和膽量整頓,終於人心渙散,令國民黨失去執政權。

相關新聞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施政報告提新猷 放下政爭謀發展 (2016-01-20)
新施政報告增資源穩定教學環境 (2016-01-20)
支援少數族裔 有政策也須宣傳 (2016-01-20)
國民黨犯三大錯誤導致潰敗 (2016-01-20)
中國股市頻現暴跌的根源何在? (2016-01-20)
港大學生罷課將自食其果 (2016-01-20)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2016-01-19)
銅鑼灣書店事件給港人帶出的啟示 (2016-01-19)
如何應對蔡英文的刻意「不挑釁」? (2016-01-19)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2016-01-19)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2016-01-19)
桂敏海投案自首 「被擄走」說不攻自破 (2016-01-19)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