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喻 濤 全國青聯委員 新港青年會主席

自「佔中」始,香港大學的風向一直為香港社會所擔憂。每一個有良知的香港市民,面對港大日益政治化,不斷被政爭拖累學術排名,進而產生不可逆的內耗,而感到惋惜和憤怒。原本寧靜單純的校園,如今充斥寫滿政治口號的標語,部分學生更是動輒罷課絕食,熱衷激進政治運動,早已將作為學生的職責和理想,拋諸腦後。香港大學正慢慢褪去昔日光環,如果港大師生繼續任由學校在政爭泥潭中泥足深陷,那麼這所曾經萬撥q仰的高等學府將淪為政治近視眼和極端分子的滋生地,百年名校的聲譽將毀於一旦。

港大是世界的港大。百年高等學府,世界名校,亞洲第一,這些耀目的光環都是幾代港大人篳路藍縷櫛風沐雨地拚搏得來的。憑借學術自由和學術繁榮,港大為自己在世界名校中爭得一席。而今,學術繁榮的基礎正在被一批披荋鉹j外衣的人大肆破壞。他們打茪牊麍F治化的旗號,肆無忌憚地干擾學校正常秩序,利用各種議題動搖港大賴以立校的基礎。他們將「明德格物」丟棄在一邊,代之以「反對一切」和「推翻一切」現有秩序和制度,使得港大的聲譽形象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壞。世界各地的莘莘學子在申請深造時不得不三思,教授們在加盟時不得不猶豫權衡,無法吸引到最優秀的人才加盟港大,這當然對港大的國際地位不利。

港大也是香港的港大。自成立以來,這所院校為香港各界源源不斷地輸送了不可勝數的精英,其地位在香港可以說是哈佛大學之於美利堅,牛津大學之於不列顛,是當之無愧的佼佼者訓練營。也正因為如此,香港大學的學術風氣和秩序井然對於整個社會都有更為特殊的意義。熱心於香港社會事務的港大學生,如果把一腔熱血激情,揮灑於建設香港的美好未來之上,發揚「獅子山下精神」來推動和促進香港的繁榮發展,這將是香港之幸,也是香港青年之幸。反之,如果將盲目衝動施加於破壞現有校園運作上,濫用言論自由,動輒用罷課示威展現自我對政治的熱衷和狂熱,最後受傷害的只有港大自身。

更有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以港大百年聲譽為賭注,在各個議題上肆意妄為,不自量力地妄圖代表港大發聲,唯恐天下不亂。真不知道他們會否為這種「殘母校而自肥」的無恥行徑而感到羞愧?

袁枚有詩云:「江山也要偉人扶,神化丹青即畫圖。賴有岳于雙少保,人間始覺重西湖。」中國正在不可避免地成為世界的一極,同時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所有的中華兒女,都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砥礪前行,香港大學,特別是港大的莘莘學子,應正確地選擇將來的道路,積極把握歷史機遇,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相信大部分的港大人,都不願意見到學校繼續沉溺在政治風暴中,損害內耗。請不要保持沉默,讓少數人霸佔發言權,歪曲你們的意見。請發出你們的聲音,維護正常的學校秩序,愛港大、為港大,愛香港、為香港。偌大的港大校園,當真容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嗎?港大同學們,請行動起來,試看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相關新聞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桂敏海身世大白摑反對派一巴 (2016-01-22)
北京「共贏」理念令中東雀躍 (2016-01-22)
加強「一帶一路」教育 令反對派的誣衊不攻自破 (2016-01-21)
廿四味:陳文敏縱容罷課 港大亂象不斷 (2016-01-21)
香港多元文化可促進「民心相通」 (2016-01-21)
誰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興風作浪? (2016-01-21)
速建高鐵助「一帶一路」 (2016-01-21)
青年議政:加強「合夥聯營」宣傳 搶佔前海專業服務先機 (2016-01-21)
罷課脅迫不可取 理性溝通最有效 (2016-01-21)
施政報告回應訴求需加快落實 (2016-01-21)
慎防外資藉港「軟肋」衝擊兩地市場 (2016-01-21)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