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徐 庶

銅鑼灣書店事件,在當事人李波、桂敏海先後現身澄清,事件已逐漸明朗,「跨境執法」、「被失蹤」之說不攻自破。但是,曾經因間諜罪在內地獲刑的程翔近日接受媒體訪問,大談「過來人」經驗,說什麼「歷史在重演,手段更嚴峻。」程翔為台灣做間諜,在內地被判刑,罪有應得。他的經歷根本不可與李波、桂敏海的情況同日而語,他罔顧事實,硬要把自己和李波、桂敏海扯上關係,說三道四,不過是為了抹黑內地,在香港散播恐慌情緒,誤導港人。

程翔言之鑿鑿說,自己曾在羅湖邊境被捕。此後,在公安監管以至施以「酷刑」威迫之下,「自願」寫過「認罪書」,也致電過妻子,「自願」用普通話說出「要協助當局調查」一類說話。可是,程翔為什麼不交代因何而被捕。

程翔於2005年4月22日,赴廣州公幹時被國家安全局帶走,隨後內地國安部門指程翔化名「陳元春」為台灣做間諜。其後,中國外交部宣佈,程翔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並領取大量間諜費用,在北京被監視居住。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程翔間諜案的判決指出, 程翔擔任《海峽時報》駐台灣記者期間,通過參加由前國民黨成員組織的「中華歐亞基金會」,結識了基金會的薛某及戴某,並按二人指示以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將有關國家秘密情報的資料交予二人,程獲得30萬港幣的酬金。對此,程翔供認不諱。

現在,程翔避重就輕,完全不提所犯下的間諜罪行,只談在內地失去自由的經歷,只是要製造內地非法拘捕、自己遭冤屈迫害的假象。程翔當台灣間諜,與李波、桂敏海的情況不可相提並論,現在卻自我代入,胡亂猜測,混淆視聽,企圖令事件越描越黑。桂敏海公開承認,因為醉駕命案回內地投案自首,李波回內地是為了協助解決問題,並透過家書、視頻,說明事情原委,根本不需要程翔以「過來人」身份捕風捉影地作對比,然後一口咬死李波、桂敏海「被失蹤」。

程翔還大談自己在內地遭「監視居住」的感受,繪聲繪影形容期間孤獨和無助的精神痛苦。這是一個被捕間諜的自供狀。程翔犯間諜罪,背叛祖國,在任何國家都會受到嚴厲懲罰。對比一下最講人權的美國,如何對待關塔那摩集中營的被關押者,程翔的待遇不知好多少倍。作為間諜,不反思背叛國家的罪過,還好意思談待遇,以「過來人」的經歷抹黑國家,更加沒人信。

相關新聞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桂敏海身世大白摑反對派一巴 (2016-01-22)
北京「共贏」理念令中東雀躍 (2016-01-22)
加強「一帶一路」教育 令反對派的誣衊不攻自破 (2016-01-21)
廿四味:陳文敏縱容罷課 港大亂象不斷 (2016-01-21)
香港多元文化可促進「民心相通」 (2016-01-21)
誰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興風作浪? (2016-01-21)
速建高鐵助「一帶一路」 (2016-01-21)
青年議政:加強「合夥聯營」宣傳 搶佔前海專業服務先機 (2016-01-21)
罷課脅迫不可取 理性溝通最有效 (2016-01-21)
施政報告回應訴求需加快落實 (2016-01-21)
慎防外資藉港「軟肋」衝擊兩地市場 (2016-01-21)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