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共贏」理念令中東雀躍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習近平應沙特、埃及和伊朗等國家元首邀請,在沙伊關係充滿火藥味的關鍵時刻,對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不僅受到世界輿論的關注,也令中東國家為之雀躍。近年來,北京「共贏」理念得到非洲、中東乃至西方世界的歡迎。習近平倡建的「一帶一路」,給飽受戰爭蹂躪的中東國家帶去期待、希望和曙光。中東盛產石油,但幾十年來,石油並沒有給中東國家帶去和平與繁榮,反而引來西方列強為石油利益,不擇手段地製造混亂和沒完沒了的戰爭,讓百姓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中東是世界文明發祥地之一,是國際政治、經濟和軍事博弈的要塞區域。沙特、埃及與伊朗位於「一帶一路」交匯地帶,位居世界能源中心。習近平的「共贏」理念,讓中東三國看到與北京的廣闊合作空間。2015年伊核危機的解決,北京扮演了特別重要角色,讓中東、國際社會看到北京行動、聽到中國「聲音」。習主席此行,不僅被中東國家稱為「和平使者」,更加因為即將展開的全方位經濟合作,被讚給中東帶去曙光和希望。理所當然的是,習近平的訪問獲得超高規格的接待。

中國給中東帶去曙光

中國是世界第一貿易大國,沒有外交殖民、軍事侵略中東的歷史,在錯綜複雜的國際事務上秉承公正、平衡的原則。沙特、伊朗近期處在關係緊張時刻,特別期待「和平使者」的出現。各國都需要發展與和平,習近平的到訪扮演了「和平使者」和「帶去繁榮」的雙重希望。中國人沒有忘記,2008年中國汶川特大地震,沙特率先在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6000多萬美元的現金和物資援助,送來阿拉伯人民對中華民族的友情和溫暖。目前,中沙雙方正努力擴大雙邊貿易,打造長期穩定的能源合作共同體。

中伊兩國交往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習近平在此次訪問宣佈兩國將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翻開兩國關係的新篇章。在古代絲綢之路,伊朗曾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溝通中國與西方的橋樑。被西方長期制裁的伊朗,期盼甩開包袱,與北京開展更加廣泛的經濟合作。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持續的外來勢力的干擾,讓該國陷入無法穩定發展經濟的困境,埃及特別期望中國能夠振興奄奄一息的埃及旅遊業。沙特、伊朗和埃及都希望通過和北京的全面合作,翻開經濟快速發展的新篇章。

世界軍火商雲集中東

中東,幾十年來一直被認為是神秘的「火藥桶」,由於橫跨亞洲、非洲和歐洲3個大洲的重要地理位置,又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使這片廣袤的土地無法安寧,頻頻發生各種戰爭。而美國等西方列強則頻頻向中東輸入大批軍火,美國每年銷往中東的武器就接近400億美元,「美式過時」戰車、戰機、導彈和各種常規武器在這裡「大顯身手」。法國每年出口武器約為80億歐元,其中50%銷往中東。俄羅斯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武器供應商,每年銷往中東的武器超過150億美元。

世界軍火商將觸角放在中東,將各種武器源源不斷地運往中東,阿拉伯國家又如何能夠得到美國鼓吹的「民主和繁榮」,又怎麼能夠擺脫沒完沒了的戰爭。 據美國媒體披露,世界級軍火巨頭、全球最大的國防工業承包商洛克希德系統,近年從持續升級的中東局勢中「頻頻獲益」,美國的「愛國者」導彈、「阿帕奇」攻擊直升機和「輕標槍」反坦克導彈等武器讓華盛頓從中東獲取巨額利潤,也給中東帶去無窮的災難。

相關新聞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桂敏海身世大白摑反對派一巴 (2016-01-22)
北京「共贏」理念令中東雀躍 (2016-01-22)
加強「一帶一路」教育 令反對派的誣衊不攻自破 (2016-01-21)
廿四味:陳文敏縱容罷課 港大亂象不斷 (2016-01-21)
香港多元文化可促進「民心相通」 (2016-01-21)
誰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興風作浪? (2016-01-21)
速建高鐵助「一帶一路」 (2016-01-21)
青年議政:加強「合夥聯營」宣傳 搶佔前海專業服務先機 (2016-01-21)
罷課脅迫不可取 理性溝通最有效 (2016-01-21)
施政報告回應訴求需加快落實 (2016-01-21)
慎防外資藉港「軟肋」衝擊兩地市場 (2016-01-21)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